題名:男同志愛戀健美體魄與健身文化之初探

隨著科技進步與生產力水平之提升,帶動了我國健身房產業的興盛,且在這以健身之名存在的場域,正有一群擠身於異性戀霸權的社會體制下的男同志活躍於其中;是什麼原因建構出男同志喜好聚集於健身房的特性,為本研究亟欲探討的議題之一。此外,近年來多數的男同志專屬刊物中,皆採用裸露健美體魄的男性為主角,且透過報章媒體不斷地染,使得結實的男性身軀儼然成為一種時尚;然而男同志對於健美體魄的嚮往(獲得/欣賞)是圈內社會化下的產物,亦是其反抗強迫異性戀霸權的方法,此一現象則為本研究欲探討的另一迷思。本文係以文獻回顧的方式來分析國內外男同志書籍與文獻,藉以瞭解男同志健美體魄與健身房文化之關係與內涵。綜整文獻後發現:男同志在長期受社會環境所壓迫下,強壯且結實的健美身型是男同志對於自我性向的認同與展現,是圈內極具代表性的重要資本;而透過健身房這場域,不只是達到健美體魄的途徑,更是結合社群意識的同志團體,而所有能尋獲自我價值肯定與認同歸宿的管道,對侷限於強迫異性戀框架下的男同志而言更顯重要,亦為影響著健美體魄與健身房文化至今仍為主流且難以分割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