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老建築新生命中探討通識藝術之課程實踐

建築被喻為「石頭的史書」,建築是人類精神文明的載體。本研究藉著探索老建築與當前社會的關係,看到老建築乃是一種集體歷史與文化的記憶,同時老建築作為「史料性古蹟」是文本與記憶的載體。老建築已成為一種新文化資產學,其參透著人與天人物我等議題的關係,因此使得這樣的課題顯得豐厚,其不只是如何看待老建物,而是當代人們如何看待自己的過去、現在、及未來。本研究以老建築藝術為媒材,進行通識藝術課程設計。藉著通過老建築藝術的核心價值,增強學生知識探源、文化認同、美學素養與環境關懷的能力。教學活動設計中運用行動學習,讓學生進入生活實際情境,體察問題。本課程設計秉持人文與美學的思維,以古典的精華、在地的智慧、文化多樣性及文化厚度等面向議題呈現,使這樣一門新文化資產學符合天人物我價值觀的建構。課程設計採擷生活中的素材,透過各種媒介引導學生對老建築藝術產生情感連結。本研究的目的為:一、老建築與當前社會關係的探索。二、老建築應用於鄉土藝術教學的通識教育課程之探討。三、評估以老建築新生命為題材的藝術課程之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