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道契重玄,智境雙絕--成玄英「重玄」思想的創造詮釋

成玄英的「重玄」說,是唐代道家哲學的一項創新。為了探求老子的「道」,他特別提出「重玄」說,作為體「道」證「道」的依據。即是「道契重玄,智境雙絕」。所謂「重玄」,是指不斷的重複,不停的辯證,無有分別,無有執著的與「無」或「道」契合之精神超越境界。而「重玄」的意義與內涵,則是詮釋的創造化與本體化的結果。我們要問「玄」字為何由本義的繩索,創造與本體詮釋為與「無」或「道」等同的「重玄」境界?也就是其意義的轉換是:繩-幽玄(玄黑、玄妙-冥默無有-「無」或「道」的境界?總之,「重玄」說展現的特點為:一是求道心切,觀一真常不變的絕對本體;二是「重玄」境界,寓含豐富的辯證思維;三提升自我價值,以聖人為最高之目標;四是詮釋變化,從本義到創造及本體意義;五是無限的詮釋,無盡的自我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