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婚姻衝突經驗重新框架:一位受暴婦女的故事初探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藉由探索婚姻關係中遭受家庭暴力女性的故事,想要瞭解其婚姻衝突經驗的內容和詮釋,及其如何重新建構婚姻衝突經驗,重新找到生命的出口。研究者以質性研究的敘說探究做為研究方法,採半結構式深入訪談,經當事人同意利用約三個月期間三次深入訪談的方式蒐集資料,將這些資料轉謄為文稿、閱讀、理解,再進行敘說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受訪者在面對婚姻暴力衝突中,不僅是「受創傷」,也開啟自己重新理解自身與他人的世界,進而重新建構生活的意義,而其他親人的理解與支持是其轉變的重要關鍵。最後根據研究結果與過去文獻進行對話討論,並對未來助人工作者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