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道德與思想之意圖」的背景理解:以「血緣性縱貫軸」為核心的展開

本論文旨在對於「道德與思想之意圖」提出一背景理解,並且以「血緣性的縱貫 軸」做為核心而展開其詮釋。首先,筆者經由日常語言及生活世界總的理解,而點出「血緣 性」、「道德性」、「土根性」三者關聯成一不可分的整體,而此正可豁顯其為「血緣性縱 貫軸」的結構,此正是「道德與思想之意圖」的生長土壤。其次,筆者再點出中國傳統政治 、宗教與理性的特點是「禮之象徵」、「氣的感通」與「連續型的理性」,此與西方之重「 權力之支配」、「言說的論定」與「斷裂型的理性」形成強烈對比。凡此種種,都是「道德 與思想之意圖」的重要背景,做這樣的豁顯,將有助於此問題之釐清。再者,筆者經由「君 」、「父」、「聖」的分析,點出中國文化傳統中「血緣性的縱貫軸」含有一奇特而詭譎的 「道的錯置」 (misplaced Tao) 之現象,而此與「道德與思想之意圖」有密切的關聯。 最 後,筆者以為依循「契約性的社會連結」而構造成的社會,以及依循「委託性的政治連結」 而構成的政治,將可以破解傳統血緣性縱貫軸下之「道的錯置」以及連帶而有的「道德與思 想之意圖」,使得政治與社會之道有一個新的發展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