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荀子的「化性起偽」說

荀子的「性惡論」向來被視為儒家學說的歧出,而荀子之所以提出「性惡」,其所欲導出的思想重點便是「化性起偽」的必要性,然而化性起偽是否可能?若人心無法自發向善,則禮義之根源何在?本文即是致力於「化性起偽」可能性之探討。首先,說明荀子所謂的「性」究竟為何,再來討論何以荀子言人之性惡,而性與偽的分別又何在,最後,則以此來論辯化性起偽之可能性,分別從人求道的根源:虛靜心,以及道本身的根源二方面來論述,探索荀子學說導向「化性起偽」的邏輯過程是否有誤,以知其理論根據是否足以證成化性起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