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小組遊戲競賽法對國小新生的數學學習效益

本研究探討小組遊戲競賽法(Team-Games-Tournament,簡稱TGT法)對於國小一年級學童在數學領域加減法運算學習的效益影響,藉以瞭解該方法能否提高初入小學之幼齡兒童的數學學習興趣、數學學習成就和降低數學學習焦慮。分析過程中同時探究學童的性別、智力商數、家長教育程度三項外在變數對於學童的數學學習興趣、數學學習成就、以及數學學習焦慮三項依變數是否有顯著影響,藉以驗證外部干擾效應是否存在。研究方法採用「前後加控制組(Pretest-Posttest Control Group Design)」之真實驗設計,以台中市神岡區一所鄉村地域的國小一年級新生學童為研究對象,從研究結果發現:TGT法顯著提升學童的數學學習興趣且同時顯著降低學童的數學學習焦慮,卻未能顯著增加學童的數學學習成就;此外,進一步分析外部干擾效應的三項變數中:學童性別與家長教育程度對前述三項依變數皆無顯著影響,只有學童的智力商數對數學學習成就有正向的顯著影響、以及對數學學習焦慮有反向的顯著影響、但是對數學學習興趣則無顯著影響。本研究的教學實驗過程中深刻領會到:研究限制(包含實驗環境、教學品質、實驗技巧、學生素質)與研究範圍(包括研究對象、教材內容、實驗時間、干擾變數)對於TGT法所能發揮的功效影響甚大,後續研究者或是實際教學工作者必須控制及擴增更多研究限制與研究範圍的相關構面才能徹底善用TGT法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