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三國演義》與《紅樓夢》的性別文化初探――以男義女情為核心的考察

論文摘要

本論文寫作之基本出發點,乃在於筆者希望能以中國古典小說文本為出發,來建構具有中國特色的性別文化。本論文初步以具文化代表性意義的《三國演義》與《紅樓夢》作為探索的對照藍本,並以「男義」「女情」作為男性文化與女性文化的統攝性概念,分別就「場域」和「意義世界」兩個向度來探索。

本論文共分為上下二篇――上篇「男義女情的實踐場域――蜀漢與大觀園」與下篇「男義女情的意義世界」

上篇「男義女情的實踐場域――蜀漢與大觀園」,主要是以「場域」的角度,藉由這兩部小說的大結構中有核心結構的共同敘述模式――三國演義╱蜀漢與紅樓夢╱大觀園,來探究男義女情的實踐場域,他們各自的崛起、存在特質與存在姿態,以及走向滅亡,並以此來做一參看對照,以見出在性別文化中的理想與現實的不同面貌。藉由本篇,可見出男義實踐場域與女情實踐場域,他們所憑藉的不一樣的資本:蜀漢憑藉的資本是以義(正統與道德理想的正當性)為核心的開展,大觀園所憑藉的資本則是以女性及女兒才情為核心的建立。相較於大場域,他們均呈現了具「理想性」意義的特性。而這兩個理想世界最終都走向了幻滅,由此過程,吾人可知,蜀漢的理想性是針對男性文化(父權文化)中的現實與理想而言的,而大觀園的理想性則是針對整個父權文化而言,所以,其對照思考面是互有層次的對比意義的。

而下篇「男義女情的意義世界」,則主要是從男義女情的文本再現出發,透過小說人物的言說與行動、群體的生活樣態,來觀察其中所共同體現的價值特色,以見出男義女情的意義內涵。本篇以三個部分進行:天下場域中「男義」的意義世界、家庭場域中「情」的意義世界,以及在家庭場域中超越父權規範的「女情」意義世界。此處特意區分了「男義」、「情」(此「情」亦可稱為「義化之情」)以及「女情」三個詞語與概念來做探究。首先,就天下場域中「男義」的意義世界而言,由於「義」本身所涵括的「正當性」「合宜性」的「貞定」的特性,人們常喜歡將此藉由語言言說的方式,來確立無論是人的品格或是人的行為的正當合宜,並且在行為上展現了一種通向「某個意義目標」的特性。此中由於是以「儒家道德倫理價值」作為評斷的準的,所以,有著極強烈的道德價值的判定色彩,並且在行動的過程中,有著針對目標而有的極強烈的策略性的考量。而「家庭場域中『情』的意義世界」,則主要呈現了父權價值下的「義化之情」的面貌,也就是人的「感情欲望」被「貞定」化之後的面貌。它除了是一種儒家道德倫理下的一種倫常份際的規範結果,也是人們在行動中,為著個人利益與群體和諧的「目標」,所達至的一種「人情」往來的行為,有意思的地方,也在於,常掛在人們口中言說的,正是這種「人情」。這一方面說明了在男義的價值規範下,無論是在以男性為主的天下場域,或是以女性為主的家庭場域,人們均有著因應此價值模式而有的類似行為,此行為均是以人與人的「關係」「角色」作出發來考量。而在此價值底下,自然也有自此價值淪落,而以「肉體的淫欲」作為人的行為結果的情形,由於它不合乎男義價值的貞定原則,所以,便多半以私下、偷偷摸摸的方式進行,又或者憑藉著「權勢」的資本,來吞滅這一道德價值所加諸的可能匡限。

而就「在家庭場域中超越父權規範的『女情』意義世界」而言,則主要呈現了對父權文化的超越性價值。此女情的意義世界以「去社會名位化」作為它的成立前提,因為在此前提下,人的主體情性才會自由地發出,它不是以儒家道德倫理價值來作為行為思考的背景,而是以人當下存全的一種心意的體貼、感通來互動,結合著「女清男濁」的觀念,說明了此「清」的審美價值,是此中人們行為價值的展現面向,而這也是剝落掉男義世界的世道人情與皮膚濫淫的慾望的,在此面向中,以臻至「癡情」的一種「忘我的用情」與「物我混融」的生命境界。此有別於男義世界的以「意義目標」來作為行動目的的呈顯,而是以「當下的審美經驗」出發來進行人與人或人與物的交流,並以對方為主體的體貼用情,這也可說是去名位道德與去目的性的。

本論文綜合以上的研究,可得到一個初步的結論,那就是,男義的生命傾向於「正典化」的生命型態。而女情的生命則傾向於「詩化」的生命型態。正典化的生命型態,強調了生命的價值符號化的特性,所以,人們會在行為通向的「某一目標意義」的認定上,去確立自己的生命價值,所以,可見出「義」的具統攝性意義,此在「男義」的文化建構中,便會形成一個個具貞定意義的「典律」。而「女情」的文化則是呈現了一種具美感性的行為特性,人們的行為本身藉由當下的「情的興發」所帶來的審美經驗與體貼,而獲致了意義,所以,它也可說是一種「詩化」的生命特性,具有「詩」的「非邏輯性」與「意象性」的特性。所以,此中著重的是心意的感覺與感受,而不問行為本身所通向的「意義目標」為何。在「女情」的世界中,「情」的當下流通,便讓情的雙方同臻一種可感的,或可想像的藝術性的情境。

關鍵字: 三國演義、紅樓夢、蜀漢、大觀園、場域、資本、性別、性別文化、義、情、男義、女情、意淫、癡情、體貼、女清男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