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儀禮》飲食品物研究

《《儀禮》飲食品物研究》一文,旨在分析《儀禮》各儀節階段所需使用的禮食、禮器,藉由對種類、數量、功能之了解,進而探討其間的施用狀況及意義。

「飲食」為人類經常進行的活動,雖看似平凡,卻往往具有深刻的意義。就字義觀察,「飲」與「食」經常連言,但實為二事,「飲」可指喝的動作、供人或動物飲用及飲料的通稱;「食」則有吃、提供人或動物食用、飯及食物等義。「食」的字義範圍較廣,可涵蓋「飲」;「飲」則無法概括「食」。二者關係密切,主要由於透過口部進用的動作,並消化吸收轉化為能量的功用接近,反映於餐飲過程,每每形成飲食兼備的模式。飲食除了最基本的維持生理機能正常運作的功能外,亦有助於強健體魄、修養心性,表達敬天愛人的精神,甚而至於國家的興衰存亡,都與其密切相關;綜觀《儀禮》各篇,尤其在敦親勵下、區別人我、報本返始三方面,表現得最為顯著。

禮學的研究,素有名物一門,探究衣服、飲食、宮室、車馬、武備、旗幟、樂舞等方面的制度。我國飲食的美味、精緻,向來受到世人推崇,十七篇除〈士相見禮〉、〈覲禮〉、〈喪服〉外,各篇均載有與飲食相關的程序,包括贄見之贈禮、宴席的預備和陳設、賓主酬酢、回饋致贈等等。由於涉及範圍龐大,為求深化主題,遂針對儀節中曾實際進用的部分加以研究,餘者暫不列入討論。

本論文以《儀禮》禮書所載的篇章為主,由各個儀制所必備的要素—飲食切入,藉由傳世文獻與出土實物間的相互印證,輔以社會學、人類學等相關學科,除探討飲食在儀制中的食飲狀態、文化內涵外,更期望藉著對於禮書所載各儀節使用的飲食品物的分析,得以進一步了解上古禮制的精神,且能夠在禮學的研究上有所助益。

為便於了解儀式進行間飲食的設置,本論文在架構上,採歸納、分類的方式安排章節。首先,將《儀禮》所載性質相近之禮歸於同章。其次,各章之下依篇分節。其三,各節之下又按照儀節程序,分析統整所須使用禮食、禮器的物性、實用功能、象徵意義、考古實物,以及於特定禮儀中使用的原因。全文共分八章,結構如下:

本文主要參考書籍,書目的編排方式:書籍類,首先依性質分類,次按著者所處年代序列,再依姓氏筆畫多寡,後以出版時間定先後。若是書籍並非叢書,或未列版本時,則亦從而不列。論文類則按作者姓氏筆畫,及發表時間次第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