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郭店楚簡《性自命出》性情觀與《荀子》心性觀比較初探

心性論辯為孔子後戰國普通討論的重點,1993年冬,湖北荊門郭店村發現的11種總計14篇的儒家著作,其中出土《性自命出》竹簡的性情篇筆者認為《性自命出》竹簡既不屬於思孟,也不屬於荀子,倒是與孔子《論語》的思想較為接近。是一篇介於孔子與孟荀之間的先秦儒家要籍。是否能由此重現蒼土的文獻補遺孔子以後自孟荀問戰國時期儒家對心性觀論點的立場與闡述。又筆者認為《性自命出》與《荀子》實有其淵源關係,如此便希望由《性自命出》竹簡入手,欲探源孔子後不可得而聞的性與天道與《荀子》為何堅持認為《孟子》「性善說」 為「世俗之溝猶瞀儒、嚾嚾然不知其所非也。」的論述。 思想融匯的脈絡或許與歷史承續的進路不同,尤其在百家爭鳴的時代上。《性自命出》性情觀的析解,大致能頗析孟主當時人性論的觀點,但只有孟子能真正體證孔子「性與天道」的自覺心,直承孔子百餘年後的道德意識之業,不因《性自命出》文獻出土而有任何扭曲。但《性自命出》「君子身以為主心」以心為主導的徵驗,而身體力行,使心統一性情,而以心正身,以身行心,內外察證修養,至《孟子》突顯心靈的一點純粹而盡心知性,反身誠然而知天命,徹底的精神自覺,體悟為仁由己的道德意識,實有孔子至孟子儒家思想蘊化轉折的時代性在。由《性自命出》以接《孟子》時代的流變觀來,告子的性情說與《性自命出》的論點大致相符,或許更可作為告子真為當代的大儒的佐證,而非單單源出於楊朱一派,而與《荀子》的思想相接近,或許楚簡《性自命出》的發現,對後世批評《荀子》能有更客觀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