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鄒族幼兒天然災害課程之行動研究

本研究採行動研究法,探討鄒族幼兒天然災害課程之實踐與成效。研究者與托兒所教保員擔任協同教師,研究參與者為莫拉克颱風受災之鄒族幼兒。本研究之教學為期三個月,資料蒐集含:教室觀察、幼兒訪談、幼兒學習單、幼兒藝術作品、教師訪談、教學省思札記等。研究結果發現:(一)幼兒對颱風認知概念 有些許進步,例如:颱風的科學概念、颱風災害、防颱準備等。(二)幼兒對颱風的感受以負面居多。(三)大部分幼兒對科學與藝術統整的天然災害課程接受度甚高。(四)研究者與協同教師共同協商解決的教學困難包括:幼兒秩序管理、以問題引導幼兒思考。研究者最後在幼兒天然災害課程設計與未來相關研究提出建議,期盼對學前教師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