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浮動的“中心”:湄洲島媽祖信仰空間考察

臺灣的祭祀圈(信仰圈)理論,為研究漢人民間信仰提供了一個具有參照性的體系架構。臺灣地區的媽祖信仰具有完全民間性的特徵,這與湄洲島的媽祖信仰不同。湄洲島的媽祖信仰空間由本島十四間媽祖宮與祖廟組成,其祭祀組織可劃分為以祖廟為中心的地方性信仰組織與全球性信仰組織。前者具有民間性特徵,祖廟作為全島祭祀中心,與各社區有著緊密的互動聯系,中心與地域相疊合;後者則因國家政治、地方形象塑造和旅遊經濟等外力的介入,形成官方與民間並行的權力結構,本島社區在祖廟管理中被邊緣化,信仰中心浮動於地域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