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荀子》「虛壹而靜」與老莊學說之思想關聯

本文擬從《荀子‧解蔽篇》「虛壹而靜」這個概念出發,與老、莊「虛」、「靜」的概念做一比較。 找出兩者之間的關聯,以及不同之處。《老子》「致虛守靜」、《莊子》「r心齋」、「坐忘」都表現出道家 思想的虛靜意涵,這於老、莊道家無疑是最重要的修養工夫,透過損落心知的執取,以返回生命的天真素樸'達到逍遙無待、自在自得的主觀境界。《荀子》的「虛壹而靜」所做的工夫,不同於老莊是主觀心境的超越飛昇。而是確保心認識道 (禮義) 的正確性,避免「心術之公患」情形的發生。所以是主觀上認知活動的工夫,而非主體修養之工夫。本文擬比較《荀子》認知心與《老子》虛靜心之異同;以及《荀子》的禮義治道與老、莊道法自然之差異,藉以說明《荀子》思想、與老莊學說之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