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宗教哲學的「生命實踐」與「意義治療」--從「後新儒學」的觀點對「儒、道、佛」做一新的審視與發展

本文旨在闡明「儒、道、佛」三教所涵之心性義理,試圖如其生活世界,而做一展開運用,因之而豁顯其相關的意義治療學思維。首先,筆者闡述了撰寫《中國宗教與意義治療》的因緣,並藉此表達了對於教育學、心理學之追求本土化的意願。之後,本文概括的指出儒家所重在「孝悌人倫、仁義為教、道德創生」,道家之所重在「尊道貴德、慈儉虛靜、自然無為」,佛家之所重在「悲智雙運、涅槃寂靜、緣起性空」。進一步言之,儒家重在「仁」,他著重人倫教化的落實,並開啟主體的自覺性,是「我,就在這裡」。道家重在「慈」,他開啟了自然天地的奧蘊,並點示了場域的和諧性,是「我,歸返天地」。佛教重在「悲」,他深化了意識層次的分析,並廓清了意識的透明性,是「我,當下空無」。之後,本文對於心性之學所可能展開的心靈意識之詮釋做了大略之釐清,並因而對於「道、德、理、性、氣、情」及「志、意、心、念、識、欲」等做了話語的轉化,試圖呼籲本土心理學的輔導學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