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本善」與「向善」的角度檢視孟子「性善」課題 : 以條件的促成推動做為重新思考的方向

本文主要探討孟子「性善」的課題,以當前學界的論點做為參考資料,從 〈孟子〉文本檢視學者論理的程序與依據,進而闡發經典的義理。 關於「性善」的論述,當前學界主要抱持兩種立場,其一為「性本善」,牟宗三、袁保新、林安梧等人主之﹔其二為「性向善」,力主此觀點者為傅佩榮。 論文的開展,即先以上述學者之研究成果入手,分別進行提問、檢視、反思與批 判,並以經典的論述為最終的依據,避免以先入為主的觀念,或偏於任一方的立 場攻訐對方。 本丈所要提出的觀點,在於孟子所言「性善」可以有別於「本善」或「向 善」之外的思考方式,亦即孟子並不落於任何一方的說法,而是須其備諸多條件 的促成推動,而得以形成川全善J 的意義,乃至於性善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