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字構形的再認識--從心理學談起

首言漢字謹守象形的寫法,自有其穩定性、傳承性及生命力。漢字,由初民以直 觀形式,反映生活面貌,或借形寓意,或比形象事,或企圖「立象以盡意」來構建一個民族 心智的系統工程,可視為一個平面空間的展視結構。先天上,漢字,即具有良好的視覺識別 性,學習者很容易在短時間由進入「事實世界」或「經驗世界」中,完全符合了圖像識別的 心理流程,其所涵攝極端生動、活潑與豐富的認知心理活動彰顯出來,是世界上唯一「目治」 的文字。次敘人腦與文字學習的關聯性,尤以漢字與大腦左、右半球的作用、漢字本身對稱 的存在,方便於語音、字形、語義的編碼及辨識,從認知心理學、神經心理學、書法心理學 及訊息論、失讀症的實際實驗,可看出漢字構形的心理學研究,仍有寬潤的研究空間,末以 瑞典漢學家高本漢之贊賞及漢字本身力、形、意的美感,自有其永�琠吽A但因學界民間仍有 認知錯誤及文化的無知,對漢字之正確了解,仍待吾人之努力作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