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合作探究教學觀察:多元文化觀點

兒童應學什麼?如何學?是課程與教學的重要問題。於1998年頒佈之九年一貫課程中其基本內涵中之「人本情懷」與「鄉土與國際意識」;十大基本能力中亦提示了之「文化學習與國際理解」。上述兩個向度分別指出了多元文化將是九年一貫課程中重要的核心概念。另外,十大基本能力揭示的「欣賞表現與創新」、「表達、溝通與分享」、「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與「主動探索與研究」等能力的養成,在教學上需透過合作,探究的歷程。因此,合作探究式的教學,將是實施多元文化課程與教學的最佳取向。 本文先從合作探究教學的概念出發,提出合作探究教學的知識觀,更揭示多元文化合作探究教學的師生關係,並提出多元文化合作探究教學的教室教學的特質。此外,更進入一所具多族群特質的學校,觀察兩個班級,三位教師的教學,瞭解教學現場實施合作探究教學所展現何種多元文化精神,及其間的相關問題。期能藉由理論與實務的探討,對九年一貫課程中多元文化精神與主動探究基本能力之實踐,提出具體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