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遊走於東南亞文化--大學生多元文化觀的詮釋與改變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大學生多元文化觀念的成長與改變,經由大學通識課程「文化歧異性--東南亞文化導論」的參與投入,進而剖析大學生多元文化觀念的成長與改變。本課程的上課是採取講演、課堂講授、分組討論報告及網路互動平台建立等方式進行,共有111位學生修讀該課程,經由課程內容的提供與薰陶,並聚焦於新移民家庭主題的探討,再透過網路互動平台上學生對種族、性別與東南亞文化議題的討論,進而產生對多元文化的理解與詮釋。本研究的分析將以大學生對新移民女性與多元文化的理解,進一步能展現關懷與尊敬,並能身體力行到實踐的層面。於修課歷程中,學生會著重新移民女性在台灣的生活,並主動關懷「多元文化」議題,認為多元文化的產生來自於「生活方式」的差異,而且不同的生活環境產生不同的風俗習慣,在這個多元創新的時代裡,透過省思與討論,學生秉持著尊重與欣賞的態度面對不同文化的差異,大家應該彼此學習尊重、欣賞不同文化的特色,進而消除對族群文化的偏見與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