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消失」的族群?南臺灣屏東地區廣東福佬人的身分與認同

在臺灣的族群歷史上,來自廣東省潮州市、揭陽市及汕尾市(清代屬潮州府、惠州府管轄)等地講福佬話的群體,往往隱而不彰,甚至被視為是「消失」了的群體。然而,如果把眼光投向臺灣南部的屏東平原地區,便會發現歷史上這一群體身分的曖昧性:清代以降,他們便常與語言相近的閩南移民群體結成聯盟,而與語言不通的客家人對立;不過面對客家人強勢的六堆軍事聯盟的壓力,「粵人」的身分也成為他們拉近與六堆關係的標籤。在文化符號上,廣東福佬人與客家人則存在不少交叉地帶,韓文公和三山國王信仰便是最集中的體現,但二者背後體現的屏東不同語言群體的關係,卻截然不同。日治時期至戰後人群分類的變化,也將這一群體放置在兩大族群的框架之下。近年客家運動興起的背景下,此一群體特殊的族群認同亦有萌生之勢。透過探討屏東沿山地區潮語群體身分認同的演變,本文希望進一步釐清清代至當代臺灣族群身分建構背後的機制,和國家對不同語言群體身分塑造的深刻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