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華人社會中的道德判斷:血緣縱貫軸之義務與道德理據的動態變化

本文探究的主題是華人社會中的道德判斷,作者從兩個研究進路來探討這一課題。

首先,華人文化的社會是以儒家文化為基礎的,從文化分析的角度,作者指出在一般的情境下,華人的優勢道德判斷是儒家式的義務論道德理據,這種義務論的道德理據又以血緣性父子縱貫軸的孝道義務最為明顯強烈,它也是黃光國(1998)所謂的「庶人倫理」。接著,作者進一步闡述了血緣性父子縱貫軸的最大特色:互動雙方的義務不對等性,意即子對父具有內容清晰且無可逃避的孝道強義務,但父對子的義務則顯得不具強制性,其內涵也較不清晰。因此,子對父的義務是較不具彈性的,是不易受外在因素而弱化的,違反時的懲罰性高,相反地,父對子的義務則是較具彈性變化的,是較易受外在因素而削弱的,違反時的懲罰性低。而這樣的不對等性,將會影響我們對於有關父子互動情境的道德判斷。

研究的第二個進路,則是多元道德判斷的動態建構觀。作者認為,血緣性父子縱貫軸的義務固然是華人文化義務論道德中的一大特色,但並不代表這樣的義務理據是華人進行道德判斷時的唯一優勢道德理據。作者以一種道德多元論的立場,認為華人文化中應該也具有其他道德信念,而且隨著情境脈絡的變化,這些不同的道德價值有可能與義務論的道德理據並行,甚至也可能成為華人進行道德判斷的主要優勢理據。因此,作者藉由西方法政哲學家Dworkin(1978)的道德三分說作為輔助的概念分析工具,探討華人社會中的道德判斷是否也存有不同道德理據之變化。

綜合上研究理路的思考,作者以父子關係軸的互動為核心進行了三個不同的研究,主要的研究課題是父子義務的不對等性和多元道德理據的動態變化。

研究一首先探討父子義務與效益行為的衝突研究。研究結果證明了效益思考也會是我們進行道德判斷的可用理據,在生人犧牲者的角色情境,由於我們對生人不具特殊義務,因此在這類情境當中顯示出的反應形態,基本上就與西方效益主義的精神相符合。但是當犧牲的對象為自家人時,雖然不至於影響對此一行為正確性的判斷,但對於是否真該犧牲此一家內小我的應作為性就打了很大的折扣。而父子義務的不對等性也顯現在研究結果中,不論行為效益再怎麼大,對父親的孝道義務都還是大大地弱化了犧牲父親之效益思考的道德性判斷,但是在犧牲兒子的狀況則不然,當行為的效益相對很大時,受試者從一個旁觀者的立場,認為故事的父親主角願意為了重大公利而犧牲自己的兒子,這是個人在生物演化利益上的重大犧牲,也比犧牲生人更符合我們對「大公無私」、「因公廢私」的道德信念,使得此時的效益行為被評為最具有道德性。

研究二的結果則證明了權利思考會是我們判斷行為的可用線索之一,當我們個人的重要權利受損時,即便面對的是自家人的侵害者角色,權利式的思考仍有一定發揮空間。但是這個空間仍受到父子義務不對等性的影響,父親角色的受損者其受到的義務限制較低,因此權利思考較能展現,但是兒子角色的受損者就受到孝道義務相當大的反制力量,因此權利的行動也受到顯著的侷限。此外,多元道德理據的變化也呈現在本研究的結果中,證實華人即使面對家人關係對象如父子關係,仍不一定完全以義務式的思考來作為道德判斷的唯一理據,權利式的思考在子損父的情境下,仍具有成為優勢道德理據的可能。

研究三對權利的概念做了擴充,並探討情感因素對父子義務不對等性的影響,結果顯示這兩個變項都有一定的效果。權利類型會影響我們決定使用何種道德理據,在基本權利受損的情境下,幾乎都顯著提升了受損者責怪行為的正當性,而情感親疏因素則如同預期只影響父親受損者對兒子採取責怪行為的判斷,但對兒子受損者則沒有影響。此外,本研究亦出現多元道德理據的變化,在權利受損的情境中,即使互動雙方為父子關係,仍必須考慮互動雙方的受損權利的嚴重性和彼此情感親疏程度。

The major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is to investigate moral judgment in Chinese society from two research inquires.

First, the foundation of Chinese society is Confucian culture, from the cultural analysis angle, the author pointed out under the general situation, Chinese people's dominant moral judgment is Confucian duty-based moral principle and most important duty is the filial piety, it was so-called “ethics for ordinary people”( Huang, 1998).

Second, according to the multi-dimensional moral judgment of dynamic constructivist view, the author believed that, the filial piety is not the only moral principle. Based on Dworkin’s theory, Chinese people may use three types of moral judgment in specific situation.

Study 1 discussed the relation between father/son duty and the utility behavior conflict.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in the stranger situation, because we do not have any specific duty to the stranger, therefore the judgment in utility conflict situation are similar to the western utilitarianism. But in the father/son situation, the results did not show the same pattern and father/son duty had significant impact on subjects’ judgment.

The results of Study 2 indicated that “right principle” could be used as an available judgment clue. When important individual right were damaged, even in the “father as violator” situation, the subjects made more right-based judgment. But this influence is not equivalent between father and son, in the “son as violator” situation, the right-based thinking was stronger than the “father as violator” situation.

Study 3 focused on how emotional factors affect people’s choice under different manipulations. The results again indicated that the effect is not equivalent between father and son, in the “father as violator” situation, the right-based thinking was still restricted. And this effect is more significant when the violated right is not our basic human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