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呂赫若文學中〈風頭水尾〉的位置 〈決戰臺灣小說集〉及其他軌跡

刊載於1944 年8 月〈台灣時報〉的呂赫若〈風頭水尾〉,是受台灣總督府情報課所囑託而執筆的作品,並於其後收錄在〈決戰台灣小說集〉(1944)之中。在許多面向上,〈風頭水尾〉不僅使人聯想起國策農民文學中的代表作-和田傳(Wada Tsutou)〈大日向村〉(Ohinatamura),在內容上也可看出其順應總督府之增產政策的痕跡。或者說,此作可以被解釋為是充分體現了派遣作家之情報課之意圖的「國策文學」。如此一來,早期作品中明確受到普羅文學影響之呂赫若,是如何轉變至為此種國策文學執筆的境地呢?本文曾在將呂揖若與同是由普羅文學轉進國策文學之路的日本轉向作家進行比較,從而分析最終冀求「生產性的東西」的呂赫若所一路走來的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