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興的悲哀--論蔡秋桐小說中的反殖民現代性思想

蔡秋桐(1900-1984)在三○年代初期步入日據時期文壇,但相較於稍早或同一時期的作者如賴和、楊守愚、陳虛谷、朱點人等人,蔡秋桐受到的重視及討論顯然較為貧乏,因此蔡秋桐小說中不少特點相對的也隱而不彰。   然而,作為一名具有「保正」身份的作家,蔡秋桐的現實經驗使他對日本警察(小說中的「大人」)的觀察與一般作者布不同的體會,因而他的反日諷刺小說在批判日據時期的「警察問題」上有著突出的表現。另外,作為一名作品被定位為「農民小說」的作家,蔡秋桐描寫了置身殖民資本主義下於日本警察、製糖會社、資本家、保正等階級關像中的「農民形象」。在這些由種族、階級到資本主義與殖民主義層層壓迫凌駕的現實描寫裡,我們不僅看到殖民地社會底層的生活樣貌,更重要的是看到撞民者對台灣人事的時間感與空間樣貌的改造──一種「被強制的現代性」,而農民便在此一過程中被納入現代化與殖民化的雙重軌道中。這種對殖民現代性的批判,正是他以保正的視角出發所洞察的鐘民主義本質,我以為蔡秋桐小說突出於其他農民小說作者之處在此。   最後,我們發現,蔡秋桐對農村生活的現代化雖也抱有一定程度的肯定,並且他也以台灣話文試圖達成他「啟蒙」的目的,但這樣在殖民地下面對鄉土所探取的「啟蒙」、「現代」的思想,庶幾可免於台灣某些接受現代性(啟蒙)價值的知識分子的「異化」心態──視鄉土為落後、野蠻,其原因都在於蔡秋桐具有洞穿殖民者現代化之真正企圖的「反殖民現代性思想」。如本文試圖提出的那樣,蔡秋桐始終能指出殖民現代性的假面而能脫出「殖民化」的危機,在考察與瞭解整個日據知識分子身份認同與意識型態的演變系譜上,上述蔡秋桐思想的呈現相信可以讓我們更加釐清許多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