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額溫檢測卡溫度測量之表現與其市場發展關係探討

西元2003年全球發生SARS全球性傳染病疫潮,台灣社會在發現SARS首發患者後陷入恐慌;由於發燒為其主要發病症狀,SARS疫情擴大後,市面販售的耳溫槍供不應求,為了便利性與衛生考量,時屆邁入市場初期的額溫溫度計趁勢進入市場,政府各單位甚至發放一種稱為「額溫檢測卡」的簡易型額溫測量工具於學校及鄰里間。額溫檢測卡在溫度測量的效率方面有絕對的優勢,輕巧可隨身攜帶的特性,更有利於民眾快速地完成發燒症狀的確認動作,然而,隨著SARS疫情逐漸退燒,瘋極一時的額溫檢測卡幾乎與之同時銷聲匿跡。本研究懷疑造成額溫檢測卡在短時間內退出市場的原因有三,包括與其他溫度測量工具相較之下,溫度測量的誤差值可能較大;過於輕巧的外型、陌生的科技,使得民眾的不了解產生不信任感;民眾認為發燒症狀不直接與致命性流感相關,對輕便型溫度計沒有需求。為了探討溫度誤差值與額溫檢測卡的市場進退有無相關,本研究以兩面向進行研究,首要為額溫檢測卡的測溫準確值探討,以實驗法觀察,紀錄實驗組及對照組於相同或不同環境發生的變化與誤差,搭配實證研究中的統計分析法平均實驗組與對照組織誤差值,進而比較各溫度測量配備之相較準確優劣;額溫檢測卡於市場進退層面,仍需以民眾觀感及認知為出發點,加入先前實驗結果,採用問卷調查法探討民眾對於額溫檢測卡的認識與使用意願、答案可能的背後成因,最後再以統計分析法推理額溫檢測卡的誤差值是否與其市場進退有所相關。容呈現雖無顯著影響,仍以清楚、簡單、不易造成消費者混淆或誤認之設計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