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討大學生修習體育課程學習動機與學習滿意度之情形

本文研究目的旨在探討大學生修習體育課程學習動機與學習滿意度,了解現今大學生修習體育課程的學習現況,提出研究結果與相關建議,給予未來學校、體育機關及財團法人作為體育課程規劃、教學與革新政策之參考依據。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便利抽樣的方式進行資料的收集,以大仁科技大學修習體育課之學生為研究對象。共發出問卷380份,回收問卷380份,經刪除無效問卷後,獲得有效問卷362份,有效回收率為95.3%。本文研究結果發現:從學習滿意度來看,大學生的學習滿意度可能不盡相同,為符合滿足大學生之多樣性選擇,故在課程規劃設計之前,應力求體育課程多樣化與彈性化。在教師教學上,應依據對於課程本身之邏輯性設計與難易度外,應可先了解參與修習學生的動機與期望,適度調整課程設計,將有利於提升學習動機。開設課程時,應先改善與考量上課之場地設施情形,提升學生對體育課的學習滿意度。開設選必修之體育課程,應依學校發展特色及學生體適能狀況,有所變化與更動,符合學生的學習需求。本文提出下列幾點建議:學習動機取向不外是個人目標取向、社會目標取向、活動取向、學習取向、活動意願取向、活動需要取向、求知意願取向、逃避意願取向等。就教育心理學而言,學習動機是影響學習歷程的重要因素,任何學習活動皆有其學習動機,否則學習無從產生。可見在整個學習歷程中,大學生學習動機對學習活動的成敗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