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明代戲曲發展之群體現象研究

本論文主要立基於明代戲曲發展之脈絡來進行探論,以戲曲發展上之群體現象做為論述重點,所謂「群體現象」,是針對具有共同特質之人、事、物而言,因為「群體」集結的強大力量,是促使戲曲往前發展的主要動力。本論文目的在透過各個層面之群體現象角度,釐清群體間環環相扣之互動與影響,以檢視明代戲曲發展之演進。論文分上、中、下三部分進行探討,茲將各章節之大綱略述於後:

上編:〈明代戲曲發展之社會群體現象〉:第一章〈明代戲曲發展之歷史、社會、人文背景〉:首先針對明代歷史、人文、社會背景進行分析,了解醞釀明代戲曲繁盛的土壤究竟有何群體現象?其間包括政治律令的推動與抑壓、社會經濟的昌榮與繁盛,以及信仰習俗的傳統與延續三方面,而主導者則分別為帝王貴族、士紳階層與人民百姓。政治方面,明代帝王對於戲曲的好惡,深深影響了戲曲發展。不論是對戲曲之教化利用或沉溺遊宴,對於明初劇壇發展有著重大影響。社會經濟方面,自明中葉,商業繁榮,帶動經濟發展,促使社會形成一股奢靡風氣。此時戲曲發展的主要領導人物為文人士夫。其對聲色之喜好,不僅蓄聲伎、置家樂,更徵歌度曲、建構亭園,著實為戲曲發展提供良好的生存空間。而民間信仰習俗方面,明代的宗教信仰是狂熱的,不論神靈慶典、春祈秋報,皆以演劇為主要表現方式,實是以祈福之名,行觀劇之實,因而使得戲曲在民間大放異彩。

第二章〈宮廷、家樂、職班三大演出群體〉:以相關的演劇團體為論述對象。依照團體屬性,可區分為宮廷劇團、私人家樂以及職業戲班三大劇團。在宮廷劇團方面,明初依然盛演北曲,直至南曲聲勢日漸高張,引進外戲諂媚帝王成為了教坊司之任務。私人家樂方面,因應社會風氣轉變,文人士夫之間掀起蓄養家樂風潮,他們不但徵歌選伎、聘請名師教習,更營建華麗船舫、亭臺樓閣做為演出場所,就在文人士夫對於戲劇演出的嚴厲要求下,家樂劇團的技藝日益精湛,對明代表演技藝之提升有著重大影響。而為符合文人士夫之喜好,並成為崑山腔發展迅速的重要推手。職業戲班方面,承繼自宋元以來之流動演出方式,為獲取更多演出機會,以為謀生之計,戲班必需習練各種聲腔劇種,以因應社會流行需求,使得各式聲腔得以相互融合,並輾轉流播於各地。三大劇團不僅有著各自獨立的成長環境與演出方式,並透過伶人脈絡,將各自演出技藝相互承傳、交流,促使明代戲曲發展更為完備。

第三章〈商幫與戲曲〉:探討明代新興商幫勢力與戲曲發展間之關係。晉商的勤儉與重義,使會館成了凝聚山西商人的重要場合;而徽商的奢靡與好儒,則以家樂成為進入上層社會的媒介。二者對於戲曲最大貢獻,在於商路發展,同時也是戲曲聲腔的流播路線。徽州戲曲之形成,不僅透過徽商帶回家鄉,促使新式聲腔-徽州腔與青陽腔-的產生外,同時更迅速的將二者傳播至各地。而晉商,當山陜梆子腔於晚明正式形成後,也在山陜商人的推動下,開放出屬於梆子聲腔的火花。及至清代徽池雅調與梆子聲腔更取代崑山腔,成為清代最為盛行的花部亂彈。

中編:〈明代戲曲發展之文學群體現象〉:從明代戲曲文學層面之群體做探究,主要從具有相同理論,或作品風格相近之曲家流派群體進行分析,首先確立明代曲學流派,以吳江、臨川、越中、崑山四大曲派為主。

吳江派:由沈璟領軍,其戲曲理論在於重音律、求本色,並講求戲曲須具有警世教化的作用。沈璟的本色俚俗用語,廣為民間階層的觀眾所接受,其《義俠記》更成為職業戲班演出的重要劇碼;而馮夢龍則秉持場上演出的需求,恪守音律,主張具有真情達性、教化意義的劇作。

臨川派:以湯顯祖為首,雖然群體人數不多,但湯氏對於明代劇壇的影響是不可抹滅的。此派戲曲理論在於,主情思、重文詞。湯顯祖與吳炳皆認為有情者不受常理約束,甚而可跨越生死。而孟稱舜則以貞節論情,認為有情者能從一而終,至死無悔。而對於音律與詞采,則當以詞采為上,能夠辭足達情者,方為佳作。

越中派:由徐渭、王驥德、呂天成等人所組成的越中派,以音律與詞采雙美說為其重要理論,是吳江派與臨川派二者的折衷,欲求做到「賞音律而兼收詞華」。而在本色論方面,從徐渭的「宜真宜俗」,到王驥德的濃淡合宜,易於通曉,乃至於呂天成的「機神情趣」,相較於吳江派之本色,可說更為全面與精到。

崑山派:從鄭若庸起家之崑山派,在梁辰魚領導下,此派最大特點在於作品的文詞駢麗,然於評賞戲曲時,卻能夠秉持曲律合乎法度,文詞雅俗並陳的態度,在創作與理論上顯然有著較大的差距。

透過整理各家曲派的主要戲曲理論,除了清楚彰顯各派別間的審美傾向、風格異同外,也可從中得知各曲派在明代戲曲發展上的貢獻。

下編:〈明代戲曲發展之藝術群體特質〉:從明代表演藝術群體方面進行探究。第一章〈明代劇場〉:依照劇場屬性與目的分為「宗教習俗劇場」、「士紳劇場」以及「商業劇場」,不同特質之劇場,醞釀出不同的戲劇演出形式與內涵。宗教習俗劇場,包括神廟劇場與祠堂劇場,神廟劇場中過路臺、山門舞樓以及看樓的完備體製,指出民間戲曲之繁盛。而祠堂劇場,自明嘉靖允許民間設立宗祠後,亦伴隨著崇天敬祖之儀式,成為明代重要演劇場合。由文人士夫統領之明代劇壇,使士紳劇場特別興盛,其間堂會劇場尤為發達。而結合江南水鄉澤國之地理形勢,衍生出別具風情的船舫劇場。此外,商業繁盛所開展出的會館劇場,在結合同鄉情誼以及商業經濟效益之下,使會館演劇成為商人在外的主要精神寄託。明代商業繁盛,然自宋、元以來的勾欄瓦舍,卻反而消聲匿跡,其間不僅是勾欄劇場自身的轉變,更由於多元化劇場的開拓,促使勾欄瓦舍劇場在明代劃下句點。

第二章〈明代戲曲之表演藝術〉:從表演技藝之演員群體進行探討。明代戲曲理論發達,但於表演理論上卻尚未有完整的體系,真正涉及表演論述者並不多,本論文主要以魏良輔、潘之恆、馮夢龍三者論述對象。魏良輔之《曲律》,著重在崑曲習唱上之理論說明,對於舞臺的實際演出著墨不多。而觀劇長達十年的潘之恆,可說較為完備的論述了明代的表演技藝,透過對伶人之評論,潘之恆指出演員先天素養、後天自修、技藝習練等應注意的事項,提出「傳神為上」的表演境界,要演員注意神合而非形似。馮夢龍重視劇本場上的實際演出,演員首先應了解人物思想與性格,懂得如何揣摹腳色人物的精神,並加以體會,用最適合的情感方式傳達給觀眾,進而感動觀眾,達到神合。可知「求其神髓、達於神合」,是晚明表演技藝的最高境界。明代對於演員的訓練,可從私人家樂與職業戲班得知,二者不僅聘請名師教習,並依照演員屬性分配角色,加強訓練。明代表演技藝日見精湛,除了不斷提升的表演技巧外,在妝扮藝術上亦有長足進步。以臉譜化妝而言,因腳色日益分化,使得臉譜色彩與運用亦日趨繁複。透過現存的康海臉譜與梅蘭芳所藏的綴玉軒明代臉譜,不但真實感受明代臉譜藝術,也指出了聲腔的不同對臉譜藝術的影響。

第三章〈觀眾心理概述〉:回歸劇場裡最重要的群體觀眾。不同劇場存在不同觀眾,在小劇場裡,文人士夫的喜好,著重在對於情感表達的離合風情劇;而在大劇場下,村夫野婦喜愛的是金戈鐵馬、熱鬧歌舞的歷史劇,二者因觀眾不同,在演出劇碼上亦有區別。明代出版印刷事業的發達,造就另一群文本上的閱讀群眾。書面式的觀眾群體,集中在對於《西廂記》、《琵琶記》、《牡丹亭》三劇作之文本閱讀,他們不僅從事單向閱讀行為,更進行評論,在明代形成一股戲曲評點風潮,眉批間往往有著精湛言論,並進一步成為出版刊行對象。此外,因社會禮教對婦女觀戲的限制,使得婦女也以閱讀方式做為觀眾而存在。不論是臨場觀賞或書本閱讀,均指出明代參與戲曲活動者,是眾多且廣泛的,也因為各階層群眾的參與,才得以見證明代戲曲發展之完備。

一、古籍(依照年代排列,同年代再依照姓名筆劃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