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海外小說的離散書寫與身分認同的追尋--以六○到八○年代為探討中心

海外文學是六○年代以降的台灣知識份子在特定的時代環境下出國留學和移民所創作的作品。由於身處異國文化的環境,心中又懷抱著無法割捨的祖國想像與情感,海外文學常出現擺盪在祖國和居留國兩種文化之間難以調適的困惑,而產生了身分認同的迷惘,形成無根與放逐的「流浪的中國人」的創作主題,這一代知識份子也成為「無根的一代」,在異國放逐不歸;身分的追尋與認同迷惘的消解過程,是他們開啟的離散書寫中最引人注目的經歷。本文將觀察六○年代到八○年代海外文學(以小說為主)的離散書寫,是如何從解決認同迷惘的困境來展開身分的追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