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批《第六才子書西廂記》的經典重建過程

金聖歎批評《第六才子書西廂記》一直被視為是古代文學評點發展過程裡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性成就;該部評點值得留意的部分,除了對於戲曲評點發展出一套完整的批評機制之外,尚包括透過命名編選與批評論述的方式提出了另一種文學的標準與經典的內涵。金聖歎承繼了明代中葉以來對於經典的重新思考風潮,進一步透過建立通俗文類明確的藝術規則,將「文學性」作為確認通俗文類何以堪稱「經典」的論述基點;並把「淫」定位為一種真實性情的展現,跳脫出《西廂記》是否為淫書的辯論框架。金聖歎同時視《西廂記》為一個跨越時空侷限的對話場域,用以說明該著與相關閱讀批評行為所能答覆的生命課題,使其關於《西廂記》的討論從文學意義提昇到哲學性的思考層次。這篇文章將分析金聖歎《第六才子書西廂記》如何以強烈的讀者意識與立場,面對著既已存在的文學觀念與前人批評傳統,以文本作為對話與競技的場域、藉由評點作為一種發聲與辯論的方式,確認了讀者與閱讀行為在建立經典書目的過程裡所能發揮的能動意義,揭示《西廂記》文本中足以被視為天下至文的文學內涵,並以之作為一種重建經典的過程。金聖歎批評《第六才子書西廂記》一直被視為是古代文學評點發展過程裡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性成就;該部評點值得留意的部分,除了對於戲曲評點發展出一套完整的批評機制之外,尚包括透過命名編選與批評論述的方式提出了另一種文學的標準與經典的內涵。金聖歎承繼了明代中葉以來對於經典的重新思考風潮,進一步透過建立通俗文類明確的藝術規則,將「文學性」作為確認通俗文類何以堪稱「經典」的論述基點;並把「淫」定位為一種真實性情的展現,跳脫出《西廂記》是否為淫書的辯論框架。金聖歎同時視《西廂記》為一個跨越時空侷限的對話場域,用以說明該著與相關閱讀批評行為所能答覆的生命課題,使其關於《西廂記》的討論從文學意義提昇到哲學性的思考層次。這篇文章將分析金聖歎《第六才子書西廂記》如何以強烈的讀者意識與立場,面對著既已存在的文學觀念與前人批評傳統,以文本作為對話與競技的場域、藉由評點作為一種發聲與辯論的方式,確認了讀者與閱讀行為在建立經典書目的過程裡所能發揮的能動意義,揭示《西廂記》文本中足以被視為天下至文的文學內涵,並以之作為一種重建經典的過程。

Jin Shengtan'sDiliu caizi shu (Sixth Work of Genius), a commentary on Xixiang ji (The Romance of the West Chamber), is considered to be a landmark in the history of Chinese literary criticism. In addition to his comprehensive approach to the critique of a drama, Jin is noteworthy for developing new literary standards through the use of categorization and commentary. In addition, Jin endeavored to establish clear-cut standards for evaluating the literary merit of popular literature and whether such works should be regarded as "classical." In this paper I examine how in Diliu caizi shu Jin applies his keen judgment to challenging the established literary views of his time. I also discuss how by regarding the text as a venue for discussion and taking commentary as an arena for debate, Jin succeeds in establishing the literary merits of Xixiang ji, a process which he saw as being akin to the reconstruction of a classical 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