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北市大專校院學生休閒運動阻礙之研究

本文研究目的旨在探究台北市大專校院學生休閒阻礙之因素。本研究是以輔仁大學之學生為研究對象,抽樣依「學院類別」作為分層標準,共分成「藝術學院」、「文學院」、「醫學院」及「外國語文學院」、「民生學院」、「法律學院」、「管理學院」、「理工學院」、「社會科學院」等九個類型。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共計發放250份,回收231份,問卷回收率為92.40%,回收的問卷經過整理及編碼後,剔除無效問卷23份後,有效問卷有208份,有效率為83.20%。本研究結果發現:輔仁大學學生的運動習慣得分偏低,大學學生的休閒運動阻礙主要在機會阻礙構面中的休閒運動設施之得分較高,表示學生認為休閒運動設施的多寡、活動項目、服務好壞及設施品質皆會影響其參與休閒運動的主要原因。本研究建議,針對學校行政人員、教師以及家長,宣揚休閒及休閒運動的重要性,扭轉上述人員與國人對學業至上的觀念。此外,教育主管當局應將休閒運動的推展工作的成果,列為學校的辦學績效之一,提昇大學生正確的休閒運動價值觀與溝通管道,減少阻礙因素的發生。其次,體育室與通識中心應協助合作,安排與規劃學生生活休閒運動,提供休閒運動諮詢、休閒運動輔導服務、休閒運動課程與休閒運動的相關活動,增加學生休閒運動知能與技能,並定期辦理休閒運動宣導與活動講座,減少學生運動阻礙因素的增加。再者,建議學校未來在休閒運動之課程與內容安排上,可以安排教師與學生一同參與,藉此增進學校教師與學生之良好互動及雙向溝通,增加學生在未來社會上運用與規劃休閒運動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