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職教師對證照化與教育正常化觀點之比較

本文採問卷調查法探究高屏地區高職教師對於教育證照化與教育正常化的看法。問卷設計以實用與唯實主義的義蘊為建構問卷之藍本,佐以專家審查作為修正依據後,再進行預試與項目分析,繼之刪除不適切題目後即為正式施測之問卷。研究對象擷取高屏地區387份樣本,有效回收問卷為333份(占86%)並進行統計分析。研究結果發現高職教師對於教育證照化與教育正常化的看法普遍持高度認同,無論在教育目的、教育內容與方法上均呈現同意以上;整體而論,本文發現教師對教育證照化與教育正常化的看法並無顯著差異,教師任教年資及所擁有證照數的多寡卻影響教師對證照化觀點的差異,且兩者間呈現正相關。此結果間接隱含高職教育仍應採通才與專才並行的教育模式來勾勒高職教育藍圖。未來教育亦宜以「教育證照化」建構技能檢定學習模式,以提高學習興趣與自信,儲備未來就業能力;以「教育正常化」理念建構高職學生理論能力,讓其認知在未來多變的世界中不能僅依賴現階段謀生技能,更需要具備精進學習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