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金瓶梅》中西門慶妻妾的服飾表現

加拿大學者馬歇爾.麥克盧漢曾提出過一個著名的觀:「衣服是皮膚的延伸」,指出了衣服和身體的文化關係,「服飾」是人們加註於身體的象徵符號,而《金瓶梅》不僅以服飾的描述作為個人形象的初步介紹,更利用服飾做為達成某些手段甚至是突顯個人地位、財富的工具,因此本文依照場合的不同,整理由西門慶的六位妻妾的服飾表現,可以進一步明白當時社會中層婦女的衣服、飾品,從頭到腳如何配搭成套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應用,甚至從梳妝打扮可以了解階級不同的婦女穿搭特色,如潘金蓮一開始的寒酸至嫁入西門慶後的綢緞滿身,然而即使同在西門家中,對於服飾的穿搭、顏色、樣式仍有階級性的表現,從中又表現出什麼意涵?除此之外,服飾除了可以展現地位的不同以及原有保護身體、審美的作用外,是否有其他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