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無極而太極」--重探《太極圖說》之典範意義

周敦頤之《太極圖說》經由朱熹的推崇,成為理學中的重要經典。然而,周敦頤的思想是否為醇儒,則在宋代便引起陸九淵的質疑,引發朱、陸之間的論辯。對於周子的歸屬問題,歷來已有諸多專論,普遍既認同朱子對於周子思想的理解無誤,同時不否認《圖說》之「太極圖」與道教圖式可能相關的觀點。本文重探《圖說》的思想內涵,主要目的在於勾勒出周子著《圖說》的原初構想,藉由新的方法論的援用,企圖在現有的研究成果之中再求突破。由此,本文以《圖說》為研究主軸,透過典範論方法的引用,以及周子的現存文獻,重構周子著《圖說》的思想特色,從而分析《圖說》所具有的典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