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練家長式領導與選手同儕互動關係

本研究主要目的在於了解國小運動選手其教練領導行為與同儕互動關係的現況及相關情形。以新竹市國小棒球隊接受教練指導一年以上之選手,共131位為研究對象,平均年齡11歲,使用測量工具為「兒童版家長式教練領導量表」與「同儕互動關係量表」。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皮爾遜積差相關及同時回歸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一、威權領導與同儕負向關係為正相關,預測上,對同儕正向關係與同儕負向關係有正向預測力;二、才德領導與同儕正向關係為正相關與同儕負向關係為負相關,預測上,對同儕正向關係有正向預測力對同儕負向關係有負向預測力;三、仁慈領導與同儕正向關係為正相關,預測上,對同儕正向關係與同儕負向關係皆無法有效的預測。最後,根據研究結果,研究者建議教練在指導運動員時多展現出本身的才德,在威權的運用時須謹慎小心,以避免造成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