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喜新戀舊:從日記材料看日治前期臺灣仕紳之服裝文化

本文以日記性質的史料為中心,觀察日治前期臺灣仕紳階層的服裝文化。許多關於日治時期臺灣社會文化現象的研究,運用的材料主要是報紙報導或調查報告。這些材料對當時社會現象的敘述層面雖然廣,但是卻無法貼近人們實際的日常生活樣態。日記材料正可以補充這方面的不足。透過日記主人翁對每日生活的記述,我們可以更貼近當時人們的生活景觀,具體瞭解他們接觸的人物、觀看的世界,及投入在其中的情感與價值觀。 在日記的選擇上,本文以《灌園先生日記》、《水竹居主人日記》及《黃旺成先生日記》等三部為主。透過日記的記述,可以發現1910年代的剪辮改裝風潮之後,男性洋服開始日益流行。西裝、襯衫、詰襟等洋服開始頻繁地出現在各種社交場合,成為社會人士交往迎來的主要服裝之一。至於日式和服在日治前期逐漸進入臺灣仕紳的生活,符合其日常生活上的需要應是重要因素之一。 臺灣服原本是臺人的常服、禮服與社交服,用途廣泛。但是1910年代開始面臨洋服的競爭後,在許多場合中逐漸被取代,但是並未被淘汰。在黃旺成與張麗俊的生活中,可以見到自1910年後半期,臺灣服再度興起,出現在拜壽、祭孔及喪禮等場合。顯然此時臺灣服大多是出現於具有傳統、文化性質的特定場合。又,在林獻堂與黃旺成對於臺灣服的穿用中,可以見到長袍成為臺灣立場與文化傾向的代表,具有象徵在地的、傳統的、文化的意涵。此外,臺灣服也與洋服、和服糅合而呈現出多元的現象。由此觀之,臺人對於服裝,雖然非常「喜新」,但卻也相當「戀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