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運動代表隊使用社群媒體現況與阻礙探討

本研究目的是瞭解大專運動代表隊隊員本身使用社群媒體情形、球隊使用社群媒體情形、球隊使用社群媒體的好處與壞處、球隊使用社群媒體之阻礙因素。以大學系隊隊員作為訪談對象,進行深入訪談的方式瞭解大專生的想法,由研究者進行資料分析。研究結果顯示:一、多數球隊已融入社群媒體Facebook於球隊管理中,並且對於Facebook融入球隊管理擁有正面想法。二、球員分享社群媒體Fb使用於球隊好處中,可從球隊關係、情緒抒發、資訊獲得、運動態度等四大方向去研究。三、球員分享社群媒體Facebook使用於球隊壞處中,隱私方面是最多數人提到的,另一方面則是資訊傳遞快速,反而會遺漏某些資訊。四、在社群媒體使用於球隊之阻礙因素中,多數原因是沒有智慧型手機或行動網路,無法迅速得知訊息,或是個人事務過多也會造成使用Facebook的情形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