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師評鑑模式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1)教師評鑑的意義、目的、規準、實施方法和實施模式,(2)教育人員以及學生、家長對中小學教師評鑑的意見。 本研究採用文獻分析法和問卷調查法來收集研究資料。調查樣本共 2400位,調查工具為「中小學教師評鑑意見調查表」。 本研究所得的結論有六:(1)教師評鑑制度在我國中小學有積極推行的價值;(2)教師評鑑應兼做形成性評鑑和總結性評鑑;(3)教師評鑑的規準,至少應含教學知識與技巧、教室管理知識與技巧、學生輔導參與和績效、教學熱忱與敬業精神等四個領域;(4)教師評鑑的評鑑者,以教師自我評鑑、學校行政人員評鑑以及校內評鑑小組評鑑較為適當;(5)教師評鑑的獎勵宜採休假、進修、嘉獎、獎金等方式,至於處罰則宜採強制進修、告誡、不續聘或解聘、留原俸級等方式;(6)教師評鑑的模式包括臨床視導、目標設定、治療、共同法則等四種。 根據研究發現和結論,本研究提出改進我國中小學教師評鑑的四項建議,供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及各級學校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