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教育學程畢業初任教師之追蹤調查研究

各大學校院教育學程已經經歷了設置、遴選學生、職前課程、教育實習及合格教師覓職等完整歷程。在面臨草創期的摸索與解決各式困難之後,其所培育之合格教師如何透過各中小學校的甄選取得教師職務,及初任教職後的實務表現或適應教職之情形,就成為多元師資培育建構後,最新也是最為重要的課題,故對這些初任教師的追蹤輔導與調查研究就顯得格外重要。本研究將就這幾年培育的學生成為初任教師後的表現進行問卷調查,希望能以客觀資料來分析與瞭解,並進一步對畢業於本校的初任教師作一妥善的追蹤與輔導。 本調查研究分教學能力、輔導能力、班級經營、行政能力、研究能力及教師敬業精神等六大項以及整體的總平均來分析。就整體而言,校長與教務主任對初任教師各項能力認為很符合(即很肯定)的有38.7%、符合52.97%、部分符合7.76%、不符合0.57%、很不符合為0%,因此可謂,聘用本校教育學程畢業的僱主對這些初任教師持肯定的約佔90%左右。在教學能力上,認為很符合的有32.91%、符合57.37%、部分符合有9.19%、不符合0.53%、很不符合為0%,其他項目如:輔導能力、班級經營、行政能力、研究能力及,教師敬業精神等項目的結果都與教學能力的結果相似,持肯定看法的均接近90%左右,持部分肯定的約在10%左右,認為是不符合或說是呈否定的均在2%以下。至於分項上的比較,新進教師在輔導能力及教育研究工作等項目的得分較低。另外,在開放問題上,大多數校長及主任對初任教師的表現讚許有加,而初任教師的反應除了忙碌外,對教學及適應方面,表示初任教這一、二年間很辛苦但仍算順利,對於師資培育單位繼續與初任教師進行聯絡與輔導表示很有需要,但是也很希望能與任教學校通力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