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高級中學學校組織文化與行政主管知識管理態度關係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瞭解高級中學學校組織文化與行政主管知識管理態度之關係。研究過程經過文獻探討以及使用研究者自編之「學校組織文化量表」、「知識管理態度量表」進行調查研究,以郵寄問卷調查方式蒐集高中行政主管的知識管理態度及其對學校組織文化的看法,並進行統計分析以探討變項之間的關係。 本研究之母群體為八十九學年度全國高級中學行政主管,以分層隨機取樣全國七十所公私立高級中學,共發出問卷1046份,回收有效問卷836份,回收率為80%。資料分析採用次數分配、百分比、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森積差相關及多元逐步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以考驗研究假設並提出結論如下: 一、高級中學學校組織文化情況良好。 二、高級中學行政主管知識管理態度良好。 三、學校組織文化、行政主管知識管理態度因背景變項之不同而有顯著差異。 四、學校組織文化與行政主管知識管理態度具有顯著之正相關。 五、學校組織文化對行政主管知識管理態度具有顯著之預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