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與學校效能相關之研究--以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組織氣氛為中介變項

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探討在以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組織氣氛為中介變項的條件下,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對學校效能之影響。以SEM方法,針對雲林縣、嘉義縣市與台南市全402位教師為樣本進行分析,獲得以下結論:

一、本研究以國小校長正向領導為自變項、學校組織氣氛、國小教師組織承諾學為中介變項與學校效能為依變項之SEM模式有良好適配度。

二、國小校長正向領導會直接影響國小學校效能。

三、國小教師組織承諾會間接影響國小學校效能。

四、國小校長正向領導會透過國小教師組織承諾去影響學校效能。

五、國小學校組織氣氛對國小學校效能沒有直接影響。

六、國小校長正向領導會透過國小學校組織氣氛去影響學校效能。

七、國小校長正向領導會透過國小學校組織氣氛與國小教師組織承諾去影響學校效能。

The major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intercorrelationship among 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 positive leadership, school effectiveness, organization commitment and organization climate. The survey method was employed in this study. The sample consisted of 402 elementary school teachers at Yunlin County, Chiayi and Tainan counties.

The conclusions were as follows:

1.The proposed SEM model for “The impact of principal positive leadership: organization climate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taken as mediation variables” fits the estimation sample data well.

2.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 positive leadership can directly affect the school effectiveness.

3.Elementary School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can directly affect the school effectiveness.

4.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 positive leadership can indirectly affect the school effectiveness by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5.Elementary School organization climate can not directly affect the school effectiveness.

6.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 positive leadership can indirectly affect the school effectiveness by organization climate.

7.Elementary School Principal positive leadership can indirectly affect the school effectiveness by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nor organization climate.

中文部分

丁伯強(2005)。學校知識管理運用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桃園縣國民小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王政智(2011)。高雄市立完全中學組織溝通、學校組織氣氛與學校效能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系,高雄市。

王美惠(2005)。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以臺北縣國民小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新北市。

王淑珍(2012)。探討雲林縣轉型優質特色課程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及管理系碩士班,雲林縣。

田欽文(2007)。國民中學兼行政職教師工作滿意與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以臺北縣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臺北市。

任俊、葉浩生(2006)。當代積極心理學運動存在的幾個問題。心理科學進展月刊,14(5),787-794。

仲秀蓮(2011)。臺灣地區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學校文化對學校創新經營效能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教育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臺北市。new window

江明曄(2006)。中等以下學校校長創造性領導、學校創造性組織氣氛與教師創意教學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研究所,臺中市。new window

江滿堂(2002)。國民小學校長領導策略與學校氣氛對教師知識分享意願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屏東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屏東市。new window

何佳津(2011)。雲林縣國民小學組織氣氛、教師工作滿意度與教師組承諾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研究所,嘉義市。

呂俊宏(2013)。花蓮縣國民小學校長分布式領導與學校效能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學校行政碩士學位班,花蓮市。

呂浚瑀(2011)。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團隊情感氛圍與組織創新能力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教育行政碩士專班,新竹市。new window

李勇緻(2012)。新北市國小校長正向領導與學校效能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教育大學教育學院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臺北市。

李國隆(2013)。國小教師知覺學校組織氣氛與專業成長對其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意願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教育碩士班,花蓮市。

吳麗真(2013)。臺中市國小校長正向領導、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效能之相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在職專班,臺中市。

吳倏銘(2013)。國民中學校長正向領導、學校組織氣氛與教師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新竹市。

周良基(2013)。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和學業樂觀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臺北市。

周淑敏(2012)。國中教師組織承諾、人格特質與教學效能之研究-工作投入的中介效果。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南華大學企業管理系管理科,嘉義縣。

邱怡和(2010)。競值途徑應用在國民中學校長領導行為、學校組織文化與學校組織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new window

邱國隆(2000)。國民小學組織氣氛與教師士氣關係之研究—以臺北縣、桃園縣及新竹縣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臺北市。

邱春堂(2010)。國民小學校長社會資本、教導型領導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邱從益(2004)。高雄市國民中學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工作壓力與學校組織氣氛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在職班,高雄市。

林衍伸(2009)。屏東縣國民小學校長道德領導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林俊傑(2011)。國民中學校長多元型模領導、教師領導、學校文化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new window

林彩雲(2010)。臺中市國小教師組織承諾、自我效能與知識分享之關係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東海大學教育研究所,臺中市。

林清山(1995)。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台北:東華。

林凱莉(2013)。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組織創新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班,新竹市。

林義良(2013)。高雄市國民小學校長道德領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林新發(1993)。學校組織氣氛意義、層面與類型的探討。臺北師院學報,6,1-42。

林新發(2010a)。正向領導的意涵與實施策略。國民教育月刊,50(3),1-5。

林新發(2010b)。校長正向領導的策略與技巧。國民教育月刊,50(6),1-7。

林新發(2010c)。正向領導的理論基礎。國民教育月刊,51(1),1-6。

洪幼齡(2006)。國中校長領導力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南投縣。

洪經綸(2010)。校長溝通行為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臺北縣小型國民小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倪明賢(2012)。特殊教育學校組織氣氛與教師兼任行政職務意願影響因素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臺北市。

范熾強(2013)。新竹縣國民小學教師內部行銷、組織承諾與學校效能相關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教育行政在職進修碩士班,新竹市。

孫俊國(2010)。桃園縣國民小學創新經營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私立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桃園縣。

翁瑋杉(2006)。澎湖縣國民小學學校願景管理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臺南市。

連久慧(2008)。國民小學教師情緒智力與學校組織氣氛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臺南市。

康真娥(2003)。臺南地區幼稚園園長領導風格、教師工作價值觀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南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教育行政碩士班,臺南市。

康靜慧(2013)。新竹縣國民小學校長服務領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教育行政在職進修碩士班,新竹市。

曹仲宇(2010)。國中教師工作價值觀、工作特性、學校氣氛與兼任行政職務意願關係之研究-以臺東縣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臺東市。

莊吏賢(2009)。國民小學兼任行政職務教師溝通行為與學校組織氣氛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

郭芝穎(2008)。臺北市國民小學校長願景領導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臺北市。

郭梨玉(2012)。桃園縣公立國小學校創新經營、教師專業成長與學校效能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私立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臺北市。

張仁祥(2012)。校長領導行為與學校組織氣氛關係之研究-以新竹市公立國民小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新竹市。

張文寧(2006)。主管領導風格、組織氣氛與部屬工作投入關係之研究-以高雄市文教機關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高雄市。

張志靖(2012)。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與教師專業發展之相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臺中市。

張佳芬(2013)。桃園縣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與學校組織衝突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臺北市。

張美齡(2007)。高雄市國民小學校長知識管理策略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張菁媛(2009)。屏東縣國小校長授能行為,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張貴霖(2011)。雲林縣國民小學校長家長式領導、學校組織氣氛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研究所,嘉義市。

張樵益(2004)。國民小學校長道德領導與教師組織承諾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中教育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臺中市。

張瓊云(2000)。托兒所所長領導型式、托兒所組織氣氛、保育人員組織承諾與服務機構組織績效之研究-以臺北市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中國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研究所,臺北市。

許文薇(2012)。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肯定式探詢策略與教師希望感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教育行政碩士專班,新竹市。new window

許世燦(2003)。國民中學校長行政溝通行為、組織氣氛與領導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

許圭鑫(2009)。臺北市國小體育教師工作生活品質與組織承諾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體育學系體育教學碩士學位班,臺北市。

許德便(2012)。國民中學校長服務領導、教師教學創新、社群互動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new window

許聰顯(2009)。臺北縣國民小學處室主任領導角色知覺、學校組織氣氛與行政決定風格之關係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陳志宏(2009)。屏東縣國民小學組織氣氛與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工作壓力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陳玟良(2009)。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課程領導、組織承諾和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高雄市。

陳怡君(2001)。職業學校校長領導行為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彰化市。

陳明義(2013)。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組織衝突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班,新竹市。

陳勇全(2008)。國民小學教師工作壓力、組織氣氛與組織承諾相關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陳昱宣(2013)。宜蘭縣國民中學學校組織氣氛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臺北市。

陳柏敦(2007)。國民小學組織溝通對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效能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新北市。

陳昭蓉(2012)。知識創新、資訊素養、終身學習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高屏地區高中職校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陳偉國(2013)。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學校文化與教師學術樂觀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班,新竹市。

陳增朋(2001)。大學校院體育主管領導型態、體育教師內外控取向與體育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陳麗君(2012)。桃竹苗四縣市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班,新竹市。

游曉芳(2011)。新北市國民中學組織氣氛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新北市。

傅如瑛(2009)。桃園縣國民小學組織氣氛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曾詠郎(2007)。學校變革公平性與國小教師工作滿意度及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臺南市。

彭永青(2013)。國民中學校長正向領導、學校組織氣氛與教師專業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新竹市。

彭智賢(2006)。國民中學校長領導風格、學校組織氣氛與行政人員士氣相關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彰化市。

黃東城(2010)。國民小學營造學習型學校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百大特色小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中臺科技大學文教事業經營研究所,臺中市。new window

黃怡雯(2005)。客籍國中小校長的領導風格、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

黃佳慧(2012)。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學校組織變革與教師心理資本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班,新竹市。

黃秀靜(2009)。高中職教師知覺組織氣氛與教師專業成長關係之研究-以幼兒保育科教師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朝陽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碩士班,臺中市。

黃春日(2012)。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與教師專業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臺中市。

黃素惠(1997)。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校文化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黃識勳(2013)。國民小學教師人格特質、學校組織氣氛與專業學習社群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楊念湘(2011)。國民小學校長混合教練、師傅教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行政組,臺北市。new window

楊淙富(2013)。國民小學教師領導、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與學校效能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臺中市。new window

葉怡安(2008)。屏東縣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與學校組織氣氛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葉連祺(2005)。掀開教育「績效」的面紗-績效意涵和發展之檢視。教育研究,131,95-108。

劉仲瑛(2012)。國中校長正向領導、學校文化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新竹市。

劉妙珍(2006)。國民小學組織氣氛與組織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嘉義市。

鄭文實(2007)。國小組織氣氛、教師自我效能感與專業評鑑意願之相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研究所,臺東市。

鄭如玲(2011)。屏東縣國民中學教師知覺學校組織氣氛與教師工作投入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鄭國良(2013)。國小教師社會支持、教師自我效能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東大學教育學系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臺東市。

蔡永红(2005)。美国学校效能研究的回顾与反思。比較教育研究,26(11),1-6。

蔡宜萱(2012)。國民中學校長正向領導、教師激勵與服務導向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教育行政碩士專班,新竹市。

蔡炳坤(2006)。高中校長領導行為、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組織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臺北市。

蔡家廷(2004)。國民小學學校本位管理、組織氣氛與教師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研究所,臺東市。

蔡琍玲(2012)。新北市國民中學處室組織氣氛與兼任行政職務教師留任意願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天主教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在職專班,新北市。

蔡淇華(2009)。中投區高中校長轉型領導、內部行銷導向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學校行政碩士班,彰化市。

蔡舒文(2012)。臺北市國民小學校長分布式領導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教育行政碩士班,臺北市。

蔡群億(2012)。雲林縣國民小學校長道德領導與教師組織承諾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嘉義市。

盧心雨(2011)。體育行政人員工作滿意、工作壓力、組織承諾與工作績效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臺北市。new window

蕭淳元(2013)。家長式領導與差序式領導對學校效能之影響-以調節焦點與學校組織文化為中介變項。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嘉義市。new window

蕭增鈺(2013)。國民小校長正向領導與教師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育學系,臺中市。

戴國維(2013)。國民小學校長心理資本、正向領導行為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教育行政碩士專班,新竹市。

鍾文緣(2011)。屏東縣國民小學校長教學領導與學校組織氣氛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學視導碩士學位學程,屏東市。

鍾佳容(2013)。屏東縣國民中學校長分布式領導、創新經營、組織學習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市。

藍曉鳳(2008)。高職學校組織氣氛、知識分享策略與教學創新之關聯性研究-以北部地區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新竹市。

顏大凱(2008)。國民中學教師情緒勞務負荷、學校組織氣氛與教師自我效能之關係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

外文部分

Abdullah, M. C. (2009). Leadership and PsyCap: 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ositive leadership behaviors and followers’ positive psychological capital. (Doctoral Dissertation, Capella University, 2009).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UMI NO, 3378872).

Andronico, K. B. (2013). Building a positive culture for school improvement: teachers’ perceptions assistant principals’ departmental leadership. (Doctoral Dissertation, Fordham University, 2013).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UMI NO, 3564138).

Barber, A. W. (1972). An opportunity for positive and creative leadership in the business management of higher education. 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Business Officers Professional File, 3(1), 1-7.

Bollen, K. A. (1989). Structural equations with latent variables. New York, NY: Wiley.

Cameron, K. S. (2008). Positive leadership: Strategies for extraordinary performance. San Francisco, CA: Berrett-Koehler.

Cameron, K. S. (2012). Positive Leadership: Strategies for Extraordinary Performance (2th ed.). San Francisco, CA: Berrett-Koehler.

Chan, C. A. (2004). Effects of leadership practices on promoting positive school culture and enhanced student performance. (Doctoral Dissertation, the Rossier School of Education, 2004).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UMI NO, 3140447).

Fraser, B. J. (1994). Research on classroom and school climate. In D. L. Gabel (Ed.), Handbook of research on science teaching and learning (pp.493-541). New York, NY: Simon &; Schuster Macmillan.

Grant, J. (2010). A study of universally positive, universally negative, and culturally contingent leadership behaviors indentified by Iraqi Arab immigrants to the united states as inhibiting or contributing to effective. (Doctoral Dissertation, Fielding Graduate Institute, 2010).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UMI NO, 3430701).

Harding, J. J. (2007). A study of leadership strategies that promote positive school culture in new high schools. (Doctoral Dissertation, LA VERNE University, 2007).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UMI NO, 3290076).

Halpin, A. W., &; Croft, D. B. (1962). The organizational climate of school. Chicago,IL:Chicago University Press.

Hayes, A. F. (2013). Introduction to Mediation, Moderation, and Conditional Process Analysis: A Regression-Based Approach. New York,NY : The Guilford Press.

Hopson, L., &; Lawson, H. (2011). Social workers’ leadership for positive school climates via data-informed planning and decision making. Children &; Schools, 33(2), 106-118.

Hoy, W. K., &; Clover, S. I. R. (1986). Elementary school climate: A revision of the OCDQ.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Quarterly, 22(1), 93-110.

Hoy, W. K., &; Miskel, C. G. (2005).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7th ed.). New York, NY: McGraw-Hill.

Hoy, W. K., &; Miskel, C. G. (2008). Educational administration: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8th ed.). New York, NY: McGraw-Hill.

Jenkins, E. A. (2013). Executive succession in state and local governments: An examination of the factors that influence effective leadership transition and positive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Doctoral Dissertation, Maryland University College, 2013).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UMI NO, 3567903).

Jolivette, K., &; Nelson C. M. (2010). Adapting positive behavioral interventions and supports for secure juvenile justice settings: Improving facility-wide behavior. Behavioral Disorders, 36(1), 28-42.

Kline, R. B. (2005).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2nd ed.). New York: Guilford.

Lax, R. C. (2013). Tikva: Building and sustaining mental health in the Orthodox Jewish community through positive leadership and communal initiative: A grant proposal. (Doctoral Dissertation, Capella University, 2013).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UMI NO, 3478081).

Lewis, S. (2011). Positive psychology at work: How positive leadership and appreciative inquiry create inspiring organizations. Malden, MA: Wiley-Blackwell.

Lilley, D. L. (2013). Applying positive leadership principles to an investigation of organizational stress in military units and the benefits associated with providing leaders with emotional intelligence social awareness. (Doctoral Dissertation, Lindenwood University, 2012). 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UMI NO, 354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