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教師觀點探究綜合高中的問題及其解決對策

我國自1998年修正《高級中學法》之後,綜合高中已正式納入學制一直發展至今,已與普通高中及高職形成鼎足而三的局面,在2001年全國教育改革會議中明白宣示:「推動以綜合高中為主的學區制」,由此可知,綜合高中的發展對未來影響甚鉅。本研究以教師觀點,透過問卷調查及訪談方式,探究目前綜合高中學制的施行現況與問題,並提出改進對策。結果發現:綜合高中教師普遍肯定綜合高中之學制設置理念,惟仍須兼顧各校之個別差異;「高一統整、高二分化與高三專精」的課程設計精神,受到綜合高中教師極高的肯定,但實施時卻因升學聯考制度而窒礙難行;綜合高中教師認為辦理綜合高中的學校,均能盡全力對學生做好分流輔導,惟做到理想的學生分流仍有困難;綜合高中教師已普遍感受到升學制度所造成的教學干擾。在建議採取對策方面,設置專門綜合高中升學管道,實踐綜合高中當初的課程設計理念;各校設置遠距教學中心,並在社區設置教學資源中心;繼續發展社區化高中職,形成適性學習的社區。總之,綜合高中是一股世界潮流,台灣綜合高中學制的實施現況,需大家一起關心與投入,本研究僅是拋磚引玉,希望有志者能更深入研究,以便現在一片批評教改的問題聲浪中,能採取有效、有影響力的解決問題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