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日高中課程總綱的變革與比較

台灣與日本的高中課程綱要分別於2008年、2009年發布,為比較台灣與日本在高中課程總綱的變革與內涵,作為台灣持續研訂高中課程之參考,乃以文件分析與文獻分析進行研究。台灣2010課綱與日本2009要領均係回應社會需求、專業評析、妥協共識的綱要,各有其特色。本文在參酌日本課程之修訂後,對台灣高中課程提出建立週期性的課程修訂模式、儘速公布國文與歷史課程綱要、依據國際比較與學生表現修訂課程,以及以更專業與更民主程序進行修訂等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