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家庭環境變項、認字、語意區辨及閱讀理解能力之關係分析

本研究之目的係針對瞭解兒童辨識文字的能力和閱讀理解之相關後,進一步對影 響個人認字、閱讀理解能力之相關家庭環境因素作一探討。研究的相關焦點為討論家庭環境變 項、認字能力、語意區辨以及閱讀理解之關係分析。本研究以臺南縣、高雄市之國民小學進 行抽樣,共計 16 所, 再抽取五年級男生 267 人,女生 244 人,共計 511 人作為研究對 象。使用之研究工具包括:瑞文式標準圖形推理測驗(俞筱鈞,民 82 )、中文年級認字量 表 (黃秀霜,民 87)、以及研究者自編之「國小高年級閱讀理解測驗」、「語意區辨測驗」 和「家庭環境變項調查表」。所得研究結果如下:一、家庭環境變項、認字與閱讀理解間之 關係分析 1. 「認字能力」、「語意區辨」以及「閱讀氣氛和習慣」分量表在城鄉上有顯著 差異存在 (F=4.10、11.08、9.36,p<.05)。2. 「閱讀氣氛和習慣」、「父母關心孩子學業 和期望」和認字、語意區辨及閱讀理解間有顯著相關存在 (r=.2262、.2381、 .1846;.1293、.2134、.1665,p<.05)。 3. 在「閱讀氣氛和習慣」與認字、語意區辨及閱 讀理解間,臺南縣或高雄市皆有顯著之相關存生。 4. 在「父母關心孩子學業和期望」量表 上,不論在臺南縣或高雄市上與語意區辨或閱讀理解上皆有顯著相關存上,但在與認字能力 之相關上,只有高雄市有顯著相關存在,臺南縣則無顯著相關存在。 5. 認字、語意區辨及 閱讀理解三者間不論在全體或城鄉上皆有顯著之相關存在, 此結果和拼音文字相一致。 6. 臺南縣家庭環境化變項間之關係較高雄市來得密切 (z=6.226、2.475、5.235,p<.05)。 二 、家庭環境變項對認字能力以及家庭環境變項、智商、認字能力對語意區辨、閱讀理解能力 之預測分析 1. 在家庭環境變項對認字能力之預測分析上,以「閱讀氣氛和習慣」分量表最 重要。 2. 在家庭環境變項、智商、認字能力對語意區辨、閱讀理解能力之預測分析上,研 究結果發現「父母關心孩子的學業和期望」、「智商」與認字能力三個變項最為重要。本研 究希望提供家長在瞭解孩童認字以及閱讀能力之餘,能進一步瞭解影響到孩子閱讀能力的一 些相關家庭環境變項因素,以供改善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