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彰化地區高中職教師休閒運動需求之研究

本文研究目的旨在分析高中職老師其參與休閒運動之動機與關注的課題,方能找出因應對策,提升高中職教師生活品質與教學成效。此為本文積極探討之動機。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分層抽樣的方式進行資料的收集,以彰化地區之國立彰化高中、國立員林高中、彰化縣立彰化藝術高級中學、北斗家事商業職業學校、彰化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六所老師為研究對象。共發出問卷600份,回收問卷600份,經刪除無效問卷後,獲得有效問卷551份,有效回收率為91.8%。本文研究結果發現:學校教師除行政與教學外,並要隨時隨地的進修及輔導教育學生,對教師身心將有重大的壓力。所以教師個人健康與生活品質亦不容輕忽,尤其教學成效的提昇有賴於健康的身心與良好的體能。鑑此教師的休閒運動規畫之良窳,更攸關了教學工作團隊的活力以及教學品質的提昇與維繫。本文提出具體的作法上應包括:辦理休閒運動專題講座、提倡規畫休閒運動時間、成立組織教師休閒運動社團、辦理區域性各項休閒運動聯誼活動及充實休閒運動設施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