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鄉土體育課程之研究--以臺灣原住民阿美族豐年祭為主題

本研究目的在於探討臺灣原住民阿美族豐年祭的社會背景及其舞蹈的意含與內容 ,以作為未來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鄉土教育教材之參考。本研究採歷史研究法,將蒐集相 關文獻�f料,加以整理、分析,與歸納。其研究結果歸結如後:(一)阿美族傳統社會以母 女嗣系傳承的母系社會,近年來阿美族傳統文化因為與外族文化接觸,傳統信仰與價值觀念 產生變遷,多數漢化為如漢族之父系傳承。(二)豐年祭的意含與內容因社會變遷、生活形 式的改變及外來宗教的影響,已有所改變,但其仍保有傳統祭典的精神與神聖。(三)男性 年齡組織為其整個祭典中的骨幹與靈魂。因此本文藉由文獻探討,引發對該傳統文化的保存 與延續,以注入九年一貫課程的新生命,也賦予鄉土體育教育的新體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