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說「東亞儒學」何以必要

此前, 筆者撰文〈「東亞儒學」芻議——就普遍性與特殊性的問題為核心〉(未刊稿), 在今年(2010)六月國際中國哲學會(ISCP)、武漢大學哲學院主辦的「近三十年來中國哲學的發展 : 回顧與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宣讀, 得到了點評人陳來教授及與會學者諸多有益的批評, 使我意識到尚需深入討論的問題還有許多, 特別是其中提到的兩個問題——即「東亞儒學」如何可能以及何以必要的問題, 由於篇幅的限制, 上述未刊稿僅就第一個問題略有詳細的敘述, 而未能就第二個問題展開討論。本文仍沿著未刊稿的問題意識而作, 但由於議題的相關性, 不免與未刊稿會有一些內容重複, 這是要預先說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