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學校組織特性及其在學習型學校推動之意涵分析

本文首先概述學習型學校之意義,次而討論學校組織的五種基本特性,包括具有科層體制的特傚、帶有鬆散結臺的性質、兼有雙重系統的存在、存有非正式組織的影響,以及含有養護型組織的色彩等。接著分析學校組織特性對學習型學校推動之啟示,包括:應排除學校中科層體制的負面影響,主動改善組織結構促進學習;應考量學校組織鬆散結合的特性,激發學校各相關人員的團隊意識:應了解學校中雙重系統的特性,採取合宜的實施模式;應注意學校中非正式組織之影響力,及成員在不同組織中所扮演的角色功能:應顧及學校具有養護型組織的性質,激發成員自我超越的動機等。最後並提出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