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校長知識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教育人員所知覺的校長知識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結構方程模式之中介效果。本研究主要採取「調查研究法」,以新北市公高級中等學校教師兼主任、教師兼組長、教師兼導師、專任教師為研究調查對象。首先蒐集、探討國內外相關文獻,作為研究的理論基礎,進而發展研究調查問卷,所得資料以SPSS 及AMOS 統計套裝軟體進行處理,採用平均數、標準差、獨立樣本t 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積差相關分析與線性結構方程模式等方法進行統計分析。根據統計分析結果,獲得以下結論:

一、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教育人員對於校長知識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之現況具有正向的知覺,表示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校長知識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表現良好。

二、不同性別、最高學歷、服務年資、擔任職務、學校規模、學校屬性與學校地區之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教育人員,對「校長知識領導」部分構面的知覺有顯著差異。

三、不同性別、服務年資、擔任職務、學校規模、學校校齡、學校屬性與學校地區之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教育人員教師,對「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部分構面的知覺有差異。

四、不同服務年資、學校規模、學校校齡與學校地區之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教育人員,對「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部分構面的知覺有差異。

五、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校長知識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兩兩之間有正相關。

六、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校長知識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之結構方程模式適配度良好。

七、新北市高級中等學校校長的知識領導行為可以透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的中介作用,對學校創新經營效能產生正向影響。

The major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o investigate whether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could medi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incipal’s knowledge leadership and effectiveness of school innovation management at senior high schools in New Taipei City. The survey method was employed in this study. This study recruited senior high school educators in New Taipei City as the participant. The first step of this study is to gather and investigate domestic and foreign relevant literature as a theoretical basis for designing a questionnaire. By using SPSS and AMOS, the data was analyzed by mean, standard deviation, independent sample t-test, one factor analysis of variance(ANOVA), Pearson correlation analysis, and SEM.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of the study, the conclusions are as follows:

1. The educators of senior high schools in New Taipei City hold a positive attitude toward principal’s knowledge leadership,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d effectiveness of school innovation management, which shows that knowledge leadership,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d effectiveness of school innovation management at senior high schools in New Taipei City interacted well in this city.

2. There is a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each pair of principal’s knowledge leadership,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d effectiveness of school innovation management.

3. The structural model of principal’s knowledge leadership,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and effectiveness of school innovation management at senior high schools in New Taipei City exhibited good fit to the data.

4. Teachers’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positively mediated effect of principal’s knowledge leadership on effectiveness of school innovation management at senior high schools in New Taipei City.

一、中文部分

丁雍哲(2014)。高雄市國民小學校長道德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高雄市。

王如哲、黃月純譯(2004)。教育知識管理(Sallis,E. and Jones,G.)著。臺北市:五南。

王娜玲(2008)。臺北市國小校長領導行為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王俊杰(2010)。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臺北縣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花蓮市。

王瓊滿(2010)。國民小學校長分佈式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對學生學習表現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教育行政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新竹市。new window

王柏鈞(2016)。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學校組織動態能耐與學校競爭優勢關係之研究-以新北市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臺北市。

石逸凡(2003)。高科技產業員工關係實務之調查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高雄市。

仲秀蓮(2011)。臺灣地區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學校文化對學校創新經營效能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何嘉惠(2010)。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新取向-校長知識領導。學校行政,66,126-138。

吳承芬譯(2000)。知識管理的基礎實例(Matsutaro Morita & Tomohiro Takanashi)著。臺北市:小知堂。

吳韻儀(2007)。開放式創新的九個關鍵解答:專訪《開放式經營作者》伽斯柏。 天下雜誌,(381),142-146。

吳政達、洪雅琪、高雅曼、湯家偉(2008)。學校組織中領導者與圈內成員間的上下關係對組織公民行為影響之研究:組織公平、組織自尊與工作滿意度之中介變項分析(I)。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SC 96-2413-H-004-006-)。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吳政達、湯家偉、羅清水(2008)。心理契約、組織公平、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結構關係之驗證:以臺北地區國民中學學校組織為例。教育政策論壇,10(1),133-159。new window

吳政達(2009)。學校組織中領導者與部屬交換關係、組織公平、組織自尊與工作滿意度對組織公民行為影響之研究。教育政策論壇,12(1),141-161。new window

吳春助(2009)。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科技領導與創新經營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李芳茹、謝傳崇(2009)。應用結構方程模式探討學校創新經營與學校效能之關係。臺灣教育學術研討會。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新竹市。

李雯智(2010)。國小教師自我效能、工作特性、工作滿足、工作倦怠與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國民教育研究所,嘉義市。new window

李宜樺(2010)。臺北縣市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與學校組織文化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臺北市。

李羿岑(2010)。桃竹苗四縣市國民中學行政人員知識管理與學校創新經營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班,新竹市。

李麗珍(2011)。國小校長分散式領導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縣。

李佳穎、鄭淵全(2012)。國民小學校長多元領導策略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學校行政,82,90-110。

李國印(2013)。校長知識領導與教師專業發展關係之研究-以屏東縣國民小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屏東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屏東縣。

李昱瑩(2014)。國民中學校長知識領導對教師專業學習社群運作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臺北市。

沈玟婷(2016)。新北市國民中學校長科技領導對學校創新經營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臺北市。

林生傳(2003)。教育社會學三版。臺北市:巨流。

林光明(2003)。領導風格對組織承諾及組織公民行為影響之研究-以桃園縣政府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銘傳大學公共管理與社區發展研究所,臺北市。

林鉦棽、蕭淑月、何慧清(2005)。社會交換理論觀點下組織支持、組織知識分享行為與組織公民行為相關因素之研究:以信任與關係為分析切入點。人力資源管理學報,5(1),77-110。new window

邱麗蓉(2003)。組織公平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以苗栗縣國民小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新北市。

邱國隆(2007)。新竹縣、市國民小學學校組織氣候、教師組織承諾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人資處教育行政碩士專班,新竹市。

侯秀琴(譯)(2009)。創新者的致勝法則(A. G. Lafley, & R. Charan著)。臺北市:天下遠見。

施文玲(2008)。技專校院知識管理能力模式建構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學系,高雄市。

施佩芳(2010)。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教師學習文化與教師專業發展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研究所,嘉義市。new window

洪碩伶(2012)。臺北市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臺北市。

胡雅棠(2008)。教師覺知校長服務領導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的關係研究-以台南市國民中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臺南市。

胡士雄(2016)。越南胡志明市高級中學校長分布式領導、教師知覺組織支持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臺北市。new window

范熾文、蔡家媛(2007)。國民小學教師工作價值觀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花蓮教育大學學報,25,51-76。new window

范熾文、林加惠(2010)。國民小學校長道德領導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市北教育學刊,36,23-50。new window

秦夢群(2013)。教育領導理論與應用。臺北市:五南。

翁國恭(2015)。高雄市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教師情緒勞務與學校組織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

高淑真(2008)。臺北縣國民小學校長領導取向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康燕玉(2010)。臺北市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與教師專業發展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臺北市。

高家斌、蘇玲慧(2013)。國民中小學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研究之後設分析。教育理論與實踐學刊,27,73-107。new window

張雅妮(2008)。臺北縣市校長知識領導與教師教學效能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行政與評鑑研究所,臺北市。

張瑛儒(2009)。學校教師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以嘉義縣國民中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嘉義市。

張芳全(2009)。家長教育程度與科學成就之關係:文化資本、補習時間與學習興趣為中介的分析。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5(4),39-77。new window

張婉君(2009)。國民小學校長第五級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 及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桃園縣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桃園市。

張博楷、蕭佳純(2013)。國民小學教師知覺領導者與部屬交換關係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工作滿意度的中介效果與家長式領導之調節效果。教育學誌,30,41-84。new window

張馨方(2013)。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教師工作活力、學校組織學習與競爭優勢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new window

梁凱雯(2002)。組織公平、工作自主性與互依性對觀光旅館餐飲服務員工組織公民行為之相關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世新大學觀光學系,臺北市。

許道然(2001)。公部門組織信任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臺北市。new window

許陣興(2011)。高級職業學校校長知識領導、學校文化對學校創新經營效能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許聰顯(2013)。以正當程序觀點探討國民中小學教師專業自主之保障。學校行政,84,225-244。

許凱威(2014)。新竹市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學校組織學習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臺北市。

郭敏娟(2010)。臺北縣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與教師專業發展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陳玉桂(2006)。學校革新中不可忽視的面向:談教師領導。學校行政,45,26-46。

陳慧穎(2007)。校長領導行為、組織公平及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以南部四縣市公立國小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臺南市。

陳建銘(2009)。國民小學校長策略領導、組織學習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博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陳俊瑋(2010)。國中教師集體效能感、教師自我效能感及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聯之研究:多層次中介效果之分析。當代教育研究季刊,18,29-69。new window

陳怡涓(2011)。臺中市國民中學組織溝通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臺北市。

陳維寧(2012)。國民小學校長轉型領導、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以原高雄市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學視導碩士學位學程,屏東市。

陳玉端(2013)。臺北市國小教師之組織公民行為調查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在職進修專班,臺北市。

陳昱宣(2013)。宜蘭縣國民中學學校組織氣氛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在職進修碩士班,臺北市。

彭于萍(2008)。從國家文化觀點看華人組織公民行為研究。崇右學報,14(1),1-18。

彭添興(2010)。國民中學校長知識領導、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游韻靜(2006)。臺北市國民中學教師角色認同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新北市。

湯家偉(2010)。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前置因素跨層次模式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湯為國(2012)。臺北市公立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教師工作壓力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臺北市。

黃玉貞(2004)。以校長分布式領導、教師組織承諾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教育及學校行政學術研討會,臺北市。

黃柏勳(2004)。國民中小學校長轉型領導、學校組織氣候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高雄市。

黃瓊香(2007)。桃園縣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黃秋鑾(2009)。臺灣地區國民中學校長知識領導、學習社群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黃麗鴻、黃芳銘 (2012)。國小教師心理資本、工作滿意度與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αβγ量化研究學刊,4(1),29-53。

黃以喬(2013)。國民中學校長知識領導、學校組織動態能耐與學校創新經營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黃建翔(2014)。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資料導向決定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臺北市。

黃國政(2015)。新北市國民小學校長分布式領導、教師工作壓力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學校行政與碩士在職專班,臺北市。

黃曉貞(2015)。雲林縣國民小學校長分布式領導、學校組織氣氛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碩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研究所,嘉義市。

黃韻如(2016)。台北市國民小學教師心理契約、教師幸福感與學校創新經營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臺北市。

楊雅鈞(2012)。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對正向心理學之啟示-從利他行為的觀點談起。學校行政,78,69-78。

楊詠翔(2013)。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教師專業發展與學校智慧資本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楊雅鈞(2013)。社會網絡、組織公民行為對教師心理幸福之影響-助人為快樂之本!?(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臺南市。new window

葉連祺、張鈿富(2002)。知識型組織理念在臺灣教育行政之應用。知識管理與教育革新發展研討會論文集(下),551-572。

劉京偉(譯)(2000)。知識管理的第一本書(Arthur Andersen Business Consulting著)。臺北:商業周刊。

蔡念芷(2009)。臺北縣國民小學學校創新經營策略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臺北市。

蔡孟秀(2015)。桃園市國小教師知覺學校支持、教師工作滿意度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之關係探討(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健行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碩士在職專班,桃園市。

鄧竹君(2016)。國民中學教師個人與組織適配、組織承諾對組織公民行為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學校行政碩士在職專班,臺北市。

鄭芳枝(2009)。台北市國民小學知識管理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鄭燿男(2002)。國中小教師的組織公民行為及其影響因素之研究-學校組織公民行為模型初構(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高雄市。new window

鄭燿男(2004)。國民中小學教師的組織公民行為之影響模式。師大學報,49(1),41-62。new window

鄭燿男(2006)。公立國民中小學教師之組織公平與行為表現知覺-組織公平之新構面探索。臺北市,華騰。

鄭筱錡 (2009)。教師知覺人力資源管理措施對組織公民行為之影響-以情感性承諾為中介效果(未出版之碩士論文)。雲林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雲林縣。

蕭佳純、崔念祖(2011)。國民小學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創新經營關係之研究-以學習型學校為調節變項。嘉大教育研究學刊,27,81-112。new window

蕭宏宇(2015)。國民小學校長正向領導、學校公共關係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賴協志(2008)。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組織學習與學校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系,臺北市。

駱奕穎(2011)。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教師學習社群與創新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new window

戴佑任(2011)。桃園縣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與學校行政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輔仁大學教育領導與發展研究所,新北市。

濮世緯、黃貞裕(2012)。國民中學初任校長學校創新經營之困境與因應。學校行政,82,20-46。

薛淑芬(2008)。臺北縣市國民小學校長知識領導與教師創新教學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臺北市。

薛承祐(2010)。國民中學校長家長式領導層面、學校組織健康與教師組織公民行為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臺北市。

謝臥龍(1997)。優良教師特質之德懷分析。教育研究資訊,5(3),14-28。new window

謝淑棉(2010)。新竹是學校組織公民行為之研究-以一所國小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教育大學教育行政碩士學位在職進修專班,新竹市。

謝傳崇、王瓊滿(2011)。國民小學校長分佈式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對學生學習表現影響之研究。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學報,28(1),35-66。new window

謝傳崇、黃瑞真、謝宜君(2016)。國民中學校長翻轉領導與學校創新經營相關之研究。學校行政,104,135-159。

鍾政淦(2016)。國小校長科技領導、教師組織公民行為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以桃園市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桃園市。

顏童文(2006)。知識經濟時代學校行政專業發展策略革新。學校行政,44,26-42。

顏童文(2007)。優質學校創新經營的理念與策略。學校行政,47,92-112。

顏弘欽(2013)。心有餘,而力不足?「家庭對工作衝突」對教師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集刊,9,61-90。new window

劉富明(2008)。桃園縣國民小學團隊組織運作與學校創新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臺北市。

陳玥臻(2011)。兩所國民小學特色學校創新經營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嘉義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發展研究所,嘉義市。

蔡美芬(2012)。高(中)職工業類科學校創新經營顧客滿意指數模型建構之研究(未出版之博士論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彰化縣。new window

何俊青(2014)。偏鄉特色小學創新經營的個案研究與省思。教育研究月刊,238,79-92。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