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跨界者的跨界與虛構:陶晶孫小說〈淡水河心中〉顯現的戰後臺灣社會像

摘要: 本文以〈淡水河心中〉(淡水河殉情)日文小說為中心,旨在探討中國著名現代作家陶晶孫的多重跨界書寫。陶晶孫(1897-1952)畢業於九州帝國大學醫學部,曾參與文學團體「創造社」及「中國左翼作家聯盟」活動。抗日戰爭期間,任上海自然科學研究所衛生研究室主任。1945 年日本戰敗後,隔年前往臺灣擔任臺灣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教授,1950 年 4 月亡命日本。1951 年 4 月,應東京大學之聘擔任兼任講師,在文學部講授中國文學史,並展開旺盛的創作活動,受到當時日本文壇矚目。惜 1952 年 2 月因病急逝。在不到一年的文學活動中,陶晶孫遺留的日文作品多是散文、隨筆,〈淡水河心中〉是他遺留的唯一創作小說。這些日文遺作在陶晶孫逝世後被集結為《日本への遺書》(給日本的遺書),於 1952 年 10 月出版(東京:創元社),12 月又再版,隔年 3 月又出第三版,在日本文壇得到相當的評價。從陶晶孫的經歷中可以窺見其跨空間與跨文化的生活經驗,本文想藉由作者這篇至今仍未有中文譯文的〈淡水河心中〉,探討「跨界者」陶晶孫的臺灣行旅及小說中所呈現出的殖民記憶、認同想像與文化、語言的跨界議題等戰後初期臺灣社會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