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育改革趨向與影響因素分析--國際比較觀點

教育改革自1980年代普遍在世界各國進行以來,在將近二十年的歲月裡,各國 教育改革因世界經濟、資訊與科技全球化影響,似乎出現了聚合的過程,並顯現 出類似的發展趨勢與模式。本文即試著自引發世界國家主要之革因素、各國針對 二十一世紀規劃之教改藍圖,及這些改革內容究有那些值得國際間及吾人省思之 點進行分析討論。 在引發世界國家教改的主要因素方面,大致包括國際間的經濟競賽、資訊科技 的變革以及全球化趨勢的需求。而在世界各國預估二十一世紀需求之學生能力方面 ,則普遍要求基礎讀寫算能力之專精外、配合資訊社會之資訊處理及運用能力、適 應變遷社會與複雜社交的人際溝通能力、彈性機智的問題解決,以及適應產業發展 所需之技術等能力。而各國教改較相似的內容則有終身學習,廣泛接納工商業及家 長參與教改、強調教育成就水準及變革教育管理制度等項目。至於各國教改引人省 思之處,作者則提出教改之鐘擺現象、以英美為前瞻之教改方案、功能論為主的教 改意識形態、教改的「品質」與「均等」難以兼顧之困境、及教師角色定位及教改 評鑑制度建立之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