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禮記》氣論思想研究

漢代乃氣論思想盛行的時代,而《禮記》的成書正是在漢代中期,雖然《禮記》諸篇的流傳可溯及先秦,但論其書者卻是漢儒如后倉、戴聖諸禮家,此諸家「由氣說禮」十分自然,於是建立《禮記》的氣論思想,成為漢儒論禮的一大特色。筆者嘗試做全面的檢索,並將《禮記》氣論思想的特色「由氣說禮」,放在先秦氣論的發展、漢儒論禮之脈絡及歷代禮家之論禮中,希望藉由此三條氣論脈絡的宏觀下,呈現出《禮記》氣論思想的價值。

第一章論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範圍與方法,整理前人研究成果,並界定研究範圍及目標。

第二章 論先秦氣論思想的發展,春秋時期以《老子》與《左傳》為主,戰國時期則以《莊子》、《孟子》、《荀子》、鄒衍、《易傳》、《管子》、《呂氏春秋》為主要材料,提出先秦氣論思想的發展,由學派而言,以道家、儒家為主,旁及其他諸家氣論主張;由氣論的路徑而言,可分自然義的氣化論、道德義的氣化論、卦爻義的氣化論及政治義的氣化論等四種氣論模式。

第三章論《禮記》的成書及其氣論諸篇的背景,在《禮記》四十九篇中,檢擇出〈中庸〉、〈月令〉、〈鄉飲酒義〉、〈祭義〉、〈樂記〉、〈禮運〉、〈禮器〉、〈郊特牲〉等八篇作為研究材料。

第四章〈中庸〉論「天人合德」,〈中庸〉由天道以論人德,由「天命之謂性」以至於「盡性」,由「至誠」以上達「天地之德」,初步建立儒家「天人合德」的理論架構,〈樂記〉、〈禮運〉諸篇吸收氣論之說,亦為詮釋此「天人合德」之架構而已,故〈中庸〉實為《禮記》氣論思想的開創奠基者。

第五章〈月令〉的自然氣化論,〈月令〉思想淵源於〈夏小正〉,復受《管子》及《呂氏春秋》的直接影響,其氣論思想屬自然義的氣化論,配合「與時相應」的人文觀,衍申出「刑德並重」的政治主張。

第六章〈鄉飲酒義〉的氣論思想,〈鄉飲酒義〉吸收氣論思想以詮釋賓主之位,可視作《禮記》吸收氣論思想以詮釋禮樂之義的早期階段。

第七章〈祭義〉之氣化鬼神觀,〈祭義〉論及「精神」、「魂魄」、「鬼神」諸範疇,在氣化思想中屬氣化成形聚散的問題。其由天道之創生而言為「精神」,由人身之成形而言為「魂魄」,由人之生死而言為「鬼神」,故聖人以為教化之道,而民人以為鬼事者。第八章〈樂記〉的禮樂氣化論,〈樂記〉的特色,乃以天道氣化論的角度詮釋「禮樂」之義,其以「天地之和」與「天地之序」論禮樂的天道義,由「人情之節」與「人心之感」論禮樂的心性義,由禮樂實踐以論成德,由「禮樂刑政」以論「揖讓而治」,具《禮記》氣論思想的成熟理論。

第九章〈禮運〉、〈禮器〉、〈郊特牲〉的氣化論,〈禮運〉者,記「禮」乃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以達天下國家之「大順說」;〈禮器〉者,言禮當以「時、順、體、宜、稱」為節,而歸本於忠信,是與〈禮運〉相為表裡,論禮之內外義;〈郊特牲〉者,雜記郊、社、冠、昏之禮,乃禮之運用於天下國家者,故三篇在氣化思想上有其相承性,先由天以論人,由外以論內,由理論以至實踐,可視為一家之言,有其完整之氣化論,故合而論之。

第十章論《禮記》的氣論思想,分二方面論述:一是論《禮記》本身氣論諸篇的關連性,提出其發展為綱領期、分解期與整體期三階段。一是合《禮記》氣論諸篇以論其共同性,提出《禮記》氣論思想特色:禮樂義的氣化天道觀、氣化人情的禮樂化,成德之道:天人學行禮樂之一體。禮樂之治的理想四種特色,最後歸結而提出「由氣說禮」的主張。

第十一章《禮記》氣論思想與漢儒論「禮」之學的辯證,論述漢儒自陸賈、叔孫通、賈誼、《淮南子》、司馬遷、董仲舒、《白虎通義》、鄭玄注《禮記》等八家論「禮」之學,條理其漢儒論「禮」思想演變之脈絡,並說明《禮記》氣論思想在其中之所承與其影響。

第十二章論歷代禮家「由氣說禮」之思想脈絡,此章嘗試由《禮記》「由氣說禮」的角度,檢視唐 孔穎達《禮記正義》、宋 衛湜《禮記集說》、明 王夫之《禮記章句》、清 孫希旦《禮記集解》等諸家,可看出其皆承《禮記》漢儒「由氣說禮」一脈相承,可證「由氣說禮」乃為後世禮家論禮之一項特色。

第十三章《禮記》氣論思想的定位與價值,本章主要以三條脈絡來定位《禮記》氣論思想的價值,一、由先秦氣論思想的發展與先秦儒家禮樂思想的發展脈絡來看《禮記》氣論思想之所承,二、由漢儒論禮諸家之脈絡,來觀察《禮記》氣論思想有所承亦有所傳。三、由《禮記》氣論「由氣說禮」的思想特色,下落於歷代禮家之論禮諸說,以考其影響。由以上三條脈絡,來衡定《禮記》氣論思想的定位與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