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淺談影響青少年在學學生體育態度之因素

本文主要目的在探討影響國內青少年在學學生之體育態度因素,採用文獻分析法,並蒐集最近幾年相關文獻中影響學生體育態度之變項因素並加以彙整後發現影響青少年在學學生體育態度變項因素有性別、年級、參與運動社團與否、父母對運動支持與否、參與運動代表隊與否以及運動頻率等,並提出幾點建議供實務工作教師在施行體育教學時之參考:一、在體育態度各層面中所呈現的性別差異以男生優於女生建議課程 設計及教學上應重視性別差異,鼓勵女生參與學習,如可加入適合女生律動、有氧性的活動,提高學習動機,滿足學習成就感,以減少性別在體育態度及運動行為上的差異。 二、高年級學生因面臨升學階段與課業壓力的增加,所以,學生在課餘後的有限時間內,想要進行體育活動的意願就降低,因此,教師與家長可鼓勵學生多走出戶外從事運動,並讓學生瞭解適當的運動,可以抒解身心壓力,提升身心健康。 三、學生是否參與運動社團或運動代表隊對其體育態度皆有其正面影響,因此,體育教師應加強專業知能與術科教學能力,以提高學生之認同感,而願意參與運動性社團或運動代表隊,進以培養良好之體育態度。 四、對有運動習慣的學生,體育態度會傾向正面,因此,體育教師應創造愉悅的學習氣氛,並適當引導同儕互動關係,發展學生愉快的學習經驗,以提升學生運動的習慣。